地铁调价需充分释放民意
2014-10-14    作者:黄春景    来源:上海金融报
分享到:
【字号

  10月13日,北京公交票价听证方案会,针对地铁票价进行了调整,分别公布两套听证方案。方案一:起步3公里内每人次2元,3-6公里每人次3元,6-18公里每6公里加1元,18-42公里每12公里加1元,42公里以上每18公里加1元,不封顶。方案二:起步6公里内每人次3元,6-12公里每人次4元,12-32公里每10公里加1元,32公里以上每20公里加1元,不封顶。

  北京地铁调价再次成为舆论焦点,源于沿袭多年的“2元时代”即将终结。就北京地铁该不该调价,去年《人民日报》曾三问北京地铁“调价”:财政负担不起了吗?高峰拥挤能缓解吗?出行成本会激增吗?这是不少人打心底里发出的顾虑。如今,北京地铁调价公布两套方案,让民意说了算,这体现了对民意的充分尊重。近年来,北京交通拥堵并未因公交低票价而有多大改观,反倒是民众抱怨拥堵的声音不绝于耳。如果通过调价,对交通状况能有所改善,也是值得欣慰的。

  众所周知,地铁调价历来“众口难调”,要拿出一个兼顾各方利益的调价方案实属不易。面对地铁“差别化”票价方案,新浪网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按里程分段计价”是民意票数最多的选项。从北京的实际情况出发,根据线网各站点间距相差较大的特点,以及中长期线网建设规划,北京地铁票制也适合采用里程分段计价的方式,这就和乘坐出租车一样,由起步价和里程价组成。换句话说,公交调价有其合理性和必要性,也在公众的经济承受范围内,关键是要做到尊重民意,契合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诉求。

  北京地铁调价公布两套方案,其出发点都是市民满意与否,可以说,民意已成了北京地铁调价的一把尺子。就目前来看,国内地铁大都是实行按里程分段计价的方式售票。这是因为,按照里程收费比较科学,也符合地铁的发展要求。据笔者所知,国外大多数城市也是采用按里程计费,如此显得更公平合理。

  地铁作为一种城市公共交通设施,其本身具有公共福利的特点。也就是说,城市公共交通不能按盈利性市场产品进行定价,也不能按照市场供求法则自行调节。从公共福利角度看,地铁调价不能说涨就涨,在兼顾民生利益的同时,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实现城市交通规划、城市发展规划和土地规划的三位一体化运行,才是解决北京交通问题的根本出路。

  说到底,地铁调价,民意是“刚需”,合理调价才能保护“刚需”。从这个意义上说,民意介入地铁调价是进步之举。如何通过票价发挥杠杆作用,优化交通出行结构,改变出行时间分布,使地铁出行更加安全、准时、舒适,这不仅需要职能部门集思广益,更需要充分发挥民意的作用。无论地铁如何调价,只有让民意充分释放,公交的公益属性才能最大程度地惠及民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公交地铁调价听证,让民意多飞一会儿
· 地铁调价公征应防选择性披露
· 专家谈北京地铁调价:过高补贴甚至将影响房价
· 深圳地铁调价选最贵方案
 
频道精选:
· 【思想】严重雾霾倒逼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2013-06-14
· 【读书】探求经济金融化时代的新型价值机制 2014-10-14
· 【财智】全球股市降温 A股或感受寒意 2014-10-13
· 【深度】山东一投资数千万水利项目建成就报废 2014-10-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