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着陆”更要提振经济效率
2014-10-14    作者:毛承之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运行总体平稳。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4%,第三季度基本延续这种态势。中国经济运行要保持在合理区间,今年增长的预期目标是7.5%左右。只要就业比较充分、物价比较稳定、居民收入同步增长、生态环保取得积极成果,经济增速比7.5%高一点、低一点,都是可以接受的。

  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这是因为已经实现了“软着陆”。也就是说,国民经济经过一段过度扩张之后,平稳地回到适度增长区间之内。

  要实现中国经济增长7.5%这个目标左右,我们可以用“软着陆”经济增长模型实证得出以下几点科学结论:一是当前宏观通货市场利率维持在10%左右;二是整个国民经济增长所需要的通货量系数应在0.75左右;三是今年广义货币增长应该维持13.5%左右;四是定向降准后,中央银行事实上的存款准备金率应在18%左右;五是整个生产效率应该低于这些年形成的常数5.35。

  正是有这些必要的发展条件,就更加可以确保实现稳增长这个目标。这既能使经济增长控制在适度区间之内,又能保证就业与收入之间实现一起增长。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今年以来,虽然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就业不降反增。1~9月,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多增了十几万人,31个大城市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生产效率出现了下降趋势。这种发展趋势不仅仅会影响经济增长,而且会影响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因为研究表明生产效率决定汇率变化。化解这些增长下行风险,不仅仅是稳汇率、稳增长,更为重要的是稳生产效率。怎样提高和稳定整个国民经济增长所需要的生产效率呢?最重要的是想方设法努力提高制度效率、市场效率以及行政效率。如果这些效率还是老样子:抑制、束缚生产效率的大幅提升,那么中国经济增长就是上一点之后,也会显得无力,会继续下行。

  此外,提高和稳定生产效率更应该突出和强化改革效率与技术创新效率。

  也许有人会说,效率看不见,怎么抓呀?说到底,中国经济增长要稳中求进、稳中有力,这就需要我们紧紧抓住稳定生产效率这个中心,不断完善各种措施,千方百计大幅度提高执行效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樊纲:中国部分城市房地产实现了软着陆
· 房价下行也需“软着陆”
· 地方债务需要软着陆
· 房地产业调整或“软着陆”
· 房价需要什么样的软着陆
 
频道精选:
· 【思想】严重雾霾倒逼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2013-06-14
· 【读书】创新必须是有效的 2014-09-15
· 【财智】全球股市降温 A股或感受寒意 2014-10-13
· 【深度】山东一投资数千万水利项目建成就报废 2014-10-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