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海外买楼须谨记前车之鉴
2014-10-14    作者:潘玉蓉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险资正在成为海外市场的投资新贵。从伦敦劳合社大楼,到金丝雀码头的地标大楼,再到纽约华尔道夫酒店,中国保险机构在海外一次次出击,手笔之大令人瞠目。

  在我国保险资金踊跃出海之际,日本上世纪泡沫时期的历史陈迹,值得我们拿出来玩味一番。

  上世纪80年代,日本经济高速增长,国内资产价格循环上涨,土地、股票市场泡沫达到顶峰,大量的过剩资本流向海外。投资冲动强烈的日本企业发起了一场“购买美国”运动,其中最受瞩目的当属三菱公司收购被奉为“美国代表”的洛克菲勒中心。到80年代末,日本人在洛杉矶闹市区、夏威夷拥有大量饭店、高级住宅等不动产项目,全美10%的不动产成为日本人的囊中之物。

  随之而来的是日本资产价格泡沫破灭,许多日本企业破产,财富大幅缩水。经济衰退期间,日本企业重新调整海外投资战略,洛克菲勒中心又以半价卖回原主。

  虽然中国经济的复杂性与当年的日本不可简单比较,但是本轮险资出海的背景,与日本当年的情境至少三方面相似:首先,国内资产价格尤其是房地产市场被高估,国内投资者将目光转向海外不动产市场;其次,国内都面临利率市场化的过程,实际利率上升,导致资金成本上升;第三,由于国内投资渠道有限,机构投资者希望出海寻找更多机会,投资愿望强烈。

  自1991年起,随着日本经济泡沫的破灭,日本寿险业资金运用乏力,保单利差损严重,造成寿险公司入不敷出。1997年起,先后有7家寿险公司出现偿付能力危机破产倒闭。

  对于国内的保险机构而言,一旦经济下行或保险业务增长失速,负债端难以支撑在海外的后续投资,从买楼变卖楼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国内保险机构应该警惕海外投资决策中过于乐观的情绪,严谨论证海外投资尤其是不动产投资的时间窗口,增加投资门类,增强境外资产配置能力。

  未来一段时间,中国保险资金海外投资将成为常态。2012年出台的保险投资新政规定,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余额不超过上年末总资产15%,而据了解,目前保险资金投资境外的比例还不到1%,上升空间很大。

  中国保险市场日益庞大,未来在全球金融市场上分散投资风险,将成为大保险公司应有的能力,目前,一些大保险公司已经在全球范围内遴选投资管理人。险资出海过程中,投资步伐应与国内业务增长相协调,与自身投资能力协调,防止重蹈日本覆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 【思想】严重雾霾倒逼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2013-06-14
· 【读书】创新必须是有效的 2014-09-15
· 【财智】全球股市降温 A股或感受寒意 2014-10-13
· 【深度】山东一投资数千万水利项目建成就报废 2014-10-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