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格里之“疼” 疼在责任人不作为
2014-10-09    作者:北方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内蒙古阿拉善盟腾格里工业园区的环境污染问题,引起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专门对此作出重要批示。
  乍一看,中央和总书记一批示,地方立即召开相关会议给予落实。这确实是工作积极、认真、负责的表现。但我们将腾格里的相关环境污染的“镜头”往前移一移,恐怕就有些乐观不起来了。早在2013年初,就有群众不断反映腾格里工业园区的环境污染问题,到当年3月22日,央视也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曝光,在这样的舆论压力下,当地曾经就此开展了相关调查工作。但调查结果传入公众耳朵的却是“还没有发现‘将污水排入沙漠’的情况”,“经核查,未发现环境污染问题”,甚至还有将污染物排放池称作“系高盐水蒸发池”的说辞……
  如今,腾格里环境污染问题惊动了中央和总书记,终于瞒不住,也捂不住了,于是处理了几个责任人,开会紧急落实批示。然而,这就足够了吗?答案是否定的。至少,我们还有很多问题要弄明白:一是污染到底从什么时候开始的,相关企业排污有没有得到环保等政府部门的批准?谁批准的?二是当地相关管理部门,难道真的对污染问题毫不知情,直到央视报道了才恍然大悟,直到总书记批示了,才想到了重视?三是排污企业与当地相关政府部门之间,有没有裙带关系?四是类似的污染问题,在当地、在内蒙、在全国范围内,还有多少?
  不难看到,腾格里的环境污染问题存在并非一天两天,但当地相关管理部门,非得等到民怨四起了才重视,非得等到媒体曝光了才处理,甚至如果总书记没有批示,相关污染问题还会继续存在下去……
  腾格里之“疼”,疼的是沙漠成了排污企业的污水“世外桃源”,疼的是地表被污染,空气被污染,地下水受威胁。但其更让我们觉得疼的是一些地方对待污染问题的态度和不曝光、不批示就不重视的管理者心态。对此,我们除了要尽快将污染问题解决,将环境治理好,但更要严厉问责相关责任人,让其感受到腾格里之“疼”、环境之“疼”、人民之“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朝鲜称已允许韩国企业家访问开城工业园区
· 生态文明与生态工业园区建设
· 哈尔滨整合各类工业园区资源
· 工业园区在循环经济理念中“蜕变”
· 7000万元专项资金激励工业园区减排
 
频道精选:
· 【思想】松绑限贷让房贷政策更加市场化 2013-06-14
· 【读书】创新必须是有效的 2014-09-15
· 【财智】前三季新基首发规模跌破10亿 创历史新低 2014-10-08
· 【深度】抢抓“机器人红利” 2014-10-0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