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梅伦打出经济牌
2014-10-09    作者:吴心韬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吴心韬
  随着月初英国保守党领袖、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保守党年度大会上的演讲收场,英国政党年会大戏的重头戏部分落下帷幕。这是各党派在明年5月份大选之前的最后一次大会,自然也成为党派团结内部、拉拢民心、为明年大选做动员的一次大集结,以及检验党派民意高低的较量场。
  在苏格兰独立公投结束、英国空袭伊拉克境内“伊斯兰国”武装力量以及英国欧盟关系讨论日益升温等背景之下,此次年会多了许多话题性。不过,滤去这些声音,对于刚走出金融危机阴霾不久的英国民众而言,他们最关注的还是经济问题,换句话说,这轮经济复苏是否以及何时会充实他们的钱包才是要点。
  自2010年上台以来一直咬着财政紧缩政策不放的保守党和自民党联合政府,磕磕绊绊走到现在,终于迎来几缕苦尽甘来的曙光。
  今年第二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9%、同比增长3.2%,为连续第六个季度实现正增长。目前英国经济总量已经超过金融危机前最高水平约2.7%。另外,英国新增岗位数量大幅增加,失业率出现实质性回落,种种经济回暖迹象使得企业和消费者信心复苏,看多经济前景。
  英国主要财政指标也实现好转。如财政赤字率从2009至2010财年(截至2010年3月底)的11.4%降至2013至2014财年的5.8%,并预计在2018至2019财年实现财政预算盈余。但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时间比政府上台初预计的要晚了三年。另外一个财政指标,英国公共债务水平在过去几年持续攀升,这意味着英国的经济与财政“两条腿”未能实现均衡发育,或者说财政纪律的整顿是比经济增长更难实现的目标。
  应该说,尽管高举财政纪律大旗,但英国政府的财政紧缩政策具有鲜明的实用主义色彩,这表现在具体操作的有的放矢。如财政紧缩的大刀主要砍向了公共部门,裁减冗员和节省开支;提高销售税和增值税;调整社会福利支出项目等,但与此同时,政府极力稳定中产阶级和支持中小型私营企业,具体包括逐步提高个税起征额,逐年降低企业税率,对中小企业提供系列雇佣补助等。
  英国政府在寻找一个紧缩财政和稳定经济的平衡点,一边是紧缩财政以及保持这一政策的一致性是稳定金融市场,特别是国债市场的关键前提,这在欧债危机蔓延的环境下尤为重要;二来,在出口“哑火”、企业投资额大幅萎缩的情况下,保证消费者收入水平成为政府能做且见效较快的项目,但这也是一个艰难而长期的过程,这也是为何英国需要花整整25个季度的时间才能使得经济总量超过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那么,苦尽甘来是否又意味着财政紧缩该晾一边了?
  从目前英国首相卡梅伦和财长奥斯本的财政政策纲领来看,若保守党在2015年5月赢得大选,其还将继续坚持财政紧缩,只是在内生性经济增长动力得到发展的前提下,政府政策的灵活性或空间更大。工党的经济主张则略有脱离实际的意味,如扩大社会福利项目规模,特别是国民免费医疗系统,但在财政指标的控制方面却未做过多解释,这被人诟病。
  另外,卡梅伦在此次大会上就宣布两个减税计划承诺,即上调个税免征额度和40%个税税率的征税门槛,奥斯本则宣布将取消55%的养老金账户遗产税。预计系列举措将惠及超过3000万的英国民众,而他们当中的主体为中产阶级——英国政党的票仓所在。但是,具体落实的时间表,多数经济学家预计或是在2018年之后,即政府只有在实现财政盈余之后才有财源进一步提高民众实际收入。也就是说,英国政府等于开出了一张远期合同,就看交易对手——选民,愿不愿意接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卡梅伦带来的欧洲投资机会
· 卡梅伦推动中国投资英国高铁
· 欧盟回绝卡梅伦关于中欧贸易协定的呼吁
· 捷豹路虎在华获45亿英镑大单 卡梅伦微博报喜
· 卡梅伦二度访印 为英企寻觅商机
 
频道精选:
· 【思想】松绑限贷让房贷政策更加市场化 2013-06-14
· 【读书】创新必须是有效的 2014-09-15
· 【财智】前三季新基首发规模跌破10亿 创历史新低 2014-10-08
· 【深度】抢抓“机器人红利” 2014-10-0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