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创新能力将决定民营银行会走多远
2014-09-30    作者:周子勋(资深财经评论员)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假以时日,民营银行终将会拓展出一片新天地,只是在制度尚未健全、银行业竞争恶化、经济下行的情况下,这些新生的、尚属脆弱的民营银行将面临不小的市场风险,短期内甚至可能踩到地雷阵。对此,我们理应有清醒的估计。

  作为民营资本参与国有主导金融领域改革的“重头戏”,我国民营银行试点迈入了实质推进阶段。继银监会批复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温州民商银行以及天津金城银行的筹建申请后,昨天,银监会再度批复了两家银行筹建,分别是由均瑶集团、美特斯邦威为主发起人的上海华瑞银行,由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复星、万向三农集团等为主发起人的浙江网商银行。至此,五家试点民营银行全都进入筹建阶段。

  看银监会对两家民营银行筹建的批复文件,试点民营银行单一发起人股权比例突破了20%的上限,提高到了30%,这能更好适应自担风险的安排,有利于体现发起人的权责对等,鼓励发起人承担剩余风险和持续经营。而单一股比未突破30%,则为了避免一股独大。

  令人关注的是,在银行业金融机构数量众多,风险逐步上升的时期,新设立的民营银行将给我国的金融生态带来怎样的改变?银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08%,比年初上升0.08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1024亿元。市场研究机构莫尼塔公司的最新报告预测说,至2018年,沪深两市16家上市银行的资本金缺口或达8000亿,商业银行总体估计的资金缺口大约在12000亿左右。到那时候,银行体系坏账比当前水平每高1个百分点,银行就需要1万亿左右的资金来核销坏账,如果到那时候银行体系坏账率上升到3%,则商业银行总体需要补充的资金可能在3万亿左右。从这一角度来看,解决银行惜贷和不良贷款上升的问题要经历相对长期的过程。

  假以时日,民营银行终将会拓展出一片新天地来,只是在当前制度尚未健全、银行业竞争恶化、经济下行时期的情况下,这些新生的、尚属脆弱的民营银行将面临不小的市场风险,短期内甚至有可能踩到地雷阵。业内人士表示,在经济下行周期中,中小企业的盈利能力走低,中小银行的客户群受冲击最大,也导致了坏账率高企,由于中小银行未来经营的不确定性,部分股东也可能会选择放弃银行股。此外,利率市场化、民营银行的放开也在不断加大银行业的竞争压力,不良贷款率走高,利润增速继续放缓可能会成为常态。而企业的逐利性可能使部分银行放弃稳健经营,或出现银行倒闭潮并危及国家金融安全。

  我国台湾地区当年降低银行业门槛的经历,就提供了前车之鉴。1989年,台湾推出银行法部分条文修正案,金融自由化、国际化,利率市场化和银行业门槛放宽齐头并进,1991年首批核准的民营银行即达到15家,本地银行的大增加剧了竞争,行业资产收益率一路下滑,金融创新不足使银行机构只能在信贷业务上大胆冒进,10年间台湾本土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从1%升至7.7%,远高于外资银行本地分行。此后便是银行业连续三年集体亏损引发中小银行倒闭潮,台湾金融环境遭受重创。

  来自墨西哥的一条银行破产消息也为正在筹建中的民营银行发出了预警。由于6月资本化率下跌至2.98%,远低于规定的下限10.5%,墨西哥财政部、国家银行和证券委员会、银行储蓄保障局和墨西哥央行决定撤销墨西哥二百年(BICENTENARIO)银行的牌照并开始清算,该行在设立14个月后宣告破产。尽管该行面对的问题未必与民营银行面临的相同,但是从风险控制的角度来看,都有共通之处。

  正如专家所言,未来我国将进入“存量资产证券化”阶段,经济将从大量存量资产的证券化上找出路,民间资本将被允许大量进入这一领域,成为存量资产证券化过程的“接盘者”。这既可能是个新的赚钱的好机会,也可能成为接收资产烂账的风险时刻。就此而言,如何在现有金融格局下发挥自身优势,能在业务创新上下多大的工夫将最终决定民营银行到底能走多远。

  从已获批的五家民营银行来看,不管是小微贷款、供应链金融还是对公业务,都已是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的竞争红海,在现有制度格局下,这五家银行业务创新的空间有限。具体说来,新生的民营银行至少面临着三个发展瓶颈:一是存款业务的拓展,二是风控体系的建立,三是区域内同行业竞争。在吸收存款方面,这些民营银行与同区域四大行及其他股份制银行相比,面临资产规模、客户认同度、用户消费习惯等先天不足。在建立风控体系方面,面临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如何在互联网中实行风控?至于在区域同业方面,要在传统的存贷业务上与商业银行竞争是不现实的,但根据互联网企业所带来的互联网金融方面的新理念、做法,民营银行将会与其他银行展开差异化竞争,在服务流程、服务质量上充分挖掘自身的优势。

  有利因素是,作为新设立的银行,五家民营银行并没有现有商业银行那样的历史包袱,在行业选择和经营方式方面将更为自主,可以有选择性地避开当前金融风险上升的几大重点领域,比如部分产能过剩行业、矿业和房地产。更为重要的是,业界期望五家民营银行能够带来资产与负债经营模式上的转变。当前我国银行业的一个较为普遍的问题是,存款资源在大型银行与中小型银行间分布不均,截至6月,五大行与国开、邮储7家大型银行占据了51.29%的存款资源,使得信贷投放分布过于依赖大行的经营策略。现在,就看新民营银行能否通过如互联网大数据之类的新型技术手段,以及如上海自贸区这样的新政策地位,在资产与负债经营模式上摸索出一套办法,为下一步银行业市场改革与开放提供范例与标杆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券商业务创新不能因噎废食
· 上交所发布服务指引支持基金业务创新不设“门槛”
· 券商业务创新再获突破
· 一汽丰田二手车业务创新显成效
· 3月期市上涨概率大业务创新或成热点
 
频道精选:
· 【思想】“吃空饷”是编制管理滞后的体现 2013-06-14
· 【读书】中国品牌缺少什么? 2014-09-26
· 【财智】双轮驱动 四大主题分享结构性投资盛宴 2014-09-29
· 【深度】海南离岛免税店火爆难挡“肥水外流” 2014-09-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