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是治理“空饷大军”的最好武器
2014-09-29    作者:张燕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字号

  湖南永州一名科级干部发帖举报自己吃空饷7年,诈骗国家20多万元。据他透露,永州零陵区共有超770人吃空饷。媒体采访发现,要求干部吃空饷,或可解决干部超编、领导超职数问题。而在当地,有些地方明明一个职位可以做的事情,却要五六个人去做,增加了干部编制。(9月26日《中国青年报》)

  随着反腐败和整风运动的深入,各地都在清查吃空饷的公职人员。从已有的报道和公众的认知看,吃空饷的现象不是一地存在,可以说在不少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包括一些国有企业都存在。譬如最近媒体报道的,按照人数多少排序:河北省清理吃空饷者5.5万人、四川省清理清退2.8万人、河南省清理1.5万人、吉林省清理0.86万人。

  简单一算,实在吓人,仅以上四个省份就清查出10万公职人员吃空饷。如果我们接着再算,10万人,意味着每年要消耗多少公款。由此推之,全国吃空饷的公职人员该有多少,这是多大的财政支出和浪费?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吃空饷者,而且屡禁不绝?说白了还是因为政府机关也好,事业单位包括国有企业也好,编制管理混乱、对以权谋私行为缺乏有效监督,吃空饷见怪不怪没人去管,也就有恃无恐。

  归纳各地吃空饷的情况,我们会发现确实如此:譬如关系户,包括领导干部的亲属,占用编制领工资,谁敢说个不字;还有改非人员,在一些地方,超过这条线仍担任某级别领导职务的干部,通常要改为非领导职务,但是该吃饷的照吃。遇到这种情况,不给人家吃空饷也不符合官场逻辑;以及离岗或退养人员,人走了不核销编制或工资。还譬如报道所言,湖南永州一名科级干部发帖举报自己吃空饷,当地就存在一个人干的活配五六个编制的情况。其实不需要这多人上班,只好鼓励分流、下海,员工给单位交一些钱即可在外自主谋生,有的还可继续领取工资或补助……

  分析完吃空饷的具体情形,不难看出,要根治吃空饷的现象,至少最大程度减少这种情况其实并不难。只需要对所有公职人员进行有计划地普查和登记,并形成向社会公开的机制,通过网络公开,实时更新,要吃空饷也就不那么容易了。

  必须得指出,现在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如果相关部门还是仅依靠内部清查,那么吃空饷的情况,要么碍于情面难以根治,要么剪掉一茬风声不再后继续发芽。公开是最好的监督手段,强化阳光的作用,相关部门应从机制上保障社会、公众、媒体的监督作用。这是被证明有效的良好经验,不该排斥。此外,对于吃空饷者,特别是靠权力吃空饷者及其靠山,要严厉问责。如果构成诈骗或者贪污的,有必要通过司法手段解决,以震慑吃空饷的现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治理“吃空饷”当有釜底抽薪之策
· “吃空饷”是编制管理滞后的体现
· [经济参考微话题]清理“吃空饷”须治罪责任人
· 治理吃空饷需改革人事制度
· 内退“吃空饷”的土政策该叫停了
 
频道精选:
· 【思想】“吃空饷”是编制管理滞后的体现 2013-06-14
· 【读书】中国品牌缺少什么? 2014-09-26
· 【财智】市场波动加剧 基金谨慎乐观看后市 2014-09-26
· 【深度】中小企业政策红利受阻“最后一公里” 2014-09-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