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市场放开不同资本应公平竞争
2014-09-26    作者:燕农(高校教师)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决定,全面开放国内包裹快递市场,对符合许可条件的外资快递企业,按核定业务范围和经营地域发放经营许可。

  国内包裹快递市场已经是“山雨欲来”。除了将向外资全面放开之外,全国18个铁路局目前已全部开行区域内的货物快运专列,使中断多年的铁路零散货物运输全面恢复。据悉,“铁老大”在尝到与快递公司合作开行电商专列的甜头之后,还可能尝试直接跟电商合作,深度进入这个巨大市场。

  我国方兴未艾的快递市场以民营企业为主,近年来尽管发展迅猛,但并非单独业态的主动发展模式,而是与网购联姻并且被高速增长的网购量拉动着被迫扩张。每逢遇到电商们各种噱头的“促销节”,快递市场就像进入了春运节奏,表现出捉襟见肘的一面。因此,民营快递业不得不依靠加盟和招聘临时工的方式疲于应对,由此难免“积劳成疾”。

  民营快递企业在服务质量与经营秩序方面之所以“积劳成疾”,主要的“病因”不是被动地扩张,而是因为它处在一个畸形的监管环境中。民营快递业务并非“邮政企业”,但是被纳入到邮政管理部门监管,受《邮政法》等行业法规规制。而事实上,快速发展的民营快递,已经完全是市场行为,目前民营快递企业更多靠力所不逮的邮政管理部门去规范,就注定会体系脆弱。

  在一个不甚规范的市场环境中,民营快递企业几乎不可能与拥有资金链优势的国资和外资企业抗衡。所以,要打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首先需要理顺监管体制和执法依据,让不同资本在同一个有序平台上竞争。当然,这未必能够阻挡住一些弱小民营快递被迫重组的走势,但却能为一些有能力的民企发展壮大提供环境条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李克强:支持中小企业创业创新 进一步开放国内快递市场
· 中国官方规范快递市场管理 依法查处野蛮分拣等
· 新版《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快递赔偿不限于三倍运费
· 《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明确验收、赔偿等新规
· 快递市场管理办法3月1日施行 明确禁止野蛮分拣
 
频道精选:
· 【思想】松绑房贷应谨慎 2013-06-14
· 【读书】中国品牌缺少什么? 2014-09-26
· 【财智】私募领头羊年内收益翻番 公募冠军赚六成 2014-09-25
· 【深度】全球反跨国避税行动再升级 2014-09-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