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驾马车”要带头调结构
2014-09-25    作者:王勇(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并且市场出现了调结构与稳增长的两难选择。在此背景下,社会各界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之路也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有说要坚持调结构不动摇,也有说要想成功调结构就必先稳增长。在笔者看来,此次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主要是缘于宏观经济结构调整大环境下,投资、消费和出口这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的降挡和减速,以及实体经济的动能不足所造成的。这一切属于调结构过程中的正常现象。经济新常态下,应优先着力加强“三驾马车”的结构调整,让拉动经济的传统动能焕发新的生机。

  欧美难以推行结构调整

  必须承认的是,调结构对于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企业来讲都是最痛苦的事。因为结构性改革势必会造成传统产业工人的工资下降,政府给工人的福利减少,金融机构必须去杠杆。正如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所言,发达国家的领导人没一个敢进行结构性改革,因为不好推动。就拿欧、美、日等国家来讲,欧债危机以来,欧洲央行就一直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并于2011年12月起先后推出了3 轮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今年6月,欧洲央行决定将再融资利率从0.25%削减至0.15%,隔夜存款利率从0.0%削减至-0.1%,正式开启了负利率时代,并引入4000亿欧元的LTRO。9月4日,欧洲央行又宣布将主要再融资利率从0.15%降至0.05%,隔夜存款利率和隔夜贷款利率更是分别降至-0.2%和0.30%,此外,欧洲央行还决定从今年10月开始购买资产担保证券(ABS)。欧洲央行的连续宽松,旨在用货币贬值的方式来创造结构改革空间。如果欧洲想用货币的宽松政策给它结构改革创造空间,则美国、日本、英国这些国家,同样会采取政策来对付它,比如美国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日本的量化与质化宽松货币政策、英国的前瞻性货币政策指引等,这就是经济学里讲的竞争性的原则。在这种情况下,大家都没有办法给自己国内的结构性改革创造一个必要的空间,结构性改革就一直不能推行下去。不能推行下去的结果就是经济长期疲软,失业率就会长期高。在这种状况之下,政府的货币政策就会长期的宽松,利率非常低。在金融市场上的投机非常多,泡沫会非常大,风险非常高。这就是发达国家的新常态。

  中国坚定调结构战略方向

  尽管调结构充满着艰难困苦,但是中国政府按照“十二五”规划纲要确定的战略目标及其部署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向前推进,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构建扩大内需长效机制,促进经济增长向依靠投资、消费、出口协调拉动转变。当然,在经济调结构的过程中,经济增速也在缓慢下行,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从2011年一季度的9.7%、2011年全年的9.2%缓慢下行至今年二季度的7.5%、上半年的7.4%。消费者物价指数也从2011年一季度5%、2011年全年的5.4%下行至今年二季度的2.2%、今年上半年的2.3%,经济呈现出典型的“软着陆”特征,这也是中国经济调结构所必须付出的代价。

  但是,就在经济缓慢下行过程中,就业情况却持续良好。2011年时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221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1%;到2014年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就达737万人,二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8%。可以说,在调结构时期能实现上述成就是非常不容易的。尤其是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央科学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坚持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向结构调整要助力,着力发挥市场作用,更加注重定向调控,结构调整稳中有进,转型升级势头良好。

  驱使“三驾马车”结构调整

  下一步,应该倚重改革和创新这“两轮驱动”, 驱使“三驾马车”结构调整。

  首先,鉴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各地方政府又祭出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以此拉动经济增长。但笔者认为,越是在这个关键时期,就越是要把优化投资结构放在首位。而调结构应坚持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投速、投量、投向、投效”的有机统一,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强化投资调控引导,加大城市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建设、棚户区改造、农林水利、交通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投入,提升民间投资发展水平,逐步建立完善投资内生性增长机制。

  其次,经济新常态下,城乡居民的消费需求增速放缓、消费潜力巨大与消费结构高级化并存,消费结构的升级就要求国家相关政策要为扩大消费提供良好政策环境,比如进一步推出促进信息消费、新型城镇化消费、健康养老消费、金融消费等一系列扩大消费和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政策。因为数据显示,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的广泛运用带动流通创新,不断激发新的消费需求。而新型城镇化为扩大消费和消费结构升级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一个农民变为市民,其消费要增长3-4倍。所以,新型城镇化可以说是最大的结构调整,事关几亿人生活的改善,必须抓紧抓好。

  其三,着力优化外贸结构,促进外贸进出口稳定发展。进口方面,要增加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的进口,合理增加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必要的一般消费品进口。出口方面,要做强一般贸易,提升加工贸易,发展其他贸易。扶持服务贸易发展,扩大服务进出口。支持包括民营、中小等各类外贸企业发展,引导外贸企业结构调整、兼并重组、提质增效,增强国际竞争力。还要依托上海自贸区加快启运港退税和通关一体化等改革,加快推进外贸生产基地、各类贸易平台和国际营销网络建设,出台跨境电子商务贸易便利化措施,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特别是为小微企业出口提供更多的专业化服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三驾马车”助力密云民俗旅游经济
· 经济三驾马车齐失速 专家称二季度降准可能性极大
· “三驾马车”评估希腊经济企稳
· “三驾马车”专家组对葡萄牙执行援助方案进行第11次评估
· “三驾马车”重返希腊救助谈判桌
 
频道精选:
· 【思想】松绑房贷应谨慎 2013-06-14
· 【读书】第二次机器革命重塑经济生态圈 2014-09-25
· 【财智】节前巧布局 节后赢面大 2014-09-24
· 【深度】转型路上资金链崩盘 “钢铁巨人”川威“停摆” 2014-09-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