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公投留下后遗症
2014-09-25    作者:吴心韬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吴心韬
  在某种程度上,苏格兰独立公投结果可以说是皆大欢喜,一来英国中央政府保住了三分之一的国土和307年的联合王国,没有给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晚年留下巨大遗憾;二来按照公投前的承诺,苏格兰地方政府也将获得更多自主权力,包括税收、财政支出和福利政策等,这在英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财政制度甚至是宪政安排上,都是破天荒的,这也足够让其他地方眼红。
  总体来说,吵吵嚷嚷、热闹非凡的苏格兰独立公投落下帷幕。而由于一直以来民调显示反对独立的势力要略胜一筹,因此公投并未给金融市场带来实质性负面影响。不过期间短时的、偶然性的冲击,及其给各界带来的不安、紧张与翩翩联想,则预示着,公投过后英国经济与金融市场前景,以至政治局势都难以风平浪静。
  原因有二:其一,权力下放将涉及地方权力平等、财政纪律和政府行为等方面,这是此前英国未曾触及的制度层面,也是影响经济与政治前景的不确定性因素;其二,公投前民调一度显示独立阵营势力领先反独立阵营,造成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地区公投尚且如此,那么,若2017年英国举行脱欧公投又会是何种场景?多数市场人士都对此表示担忧。
  对于前者,英国未来可能会出现地区间地方财政权力的不平等,苏格兰在税率、财政支出和社会福利政策方面将拥有更多的自主权。如果再加上此前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表示允许苏格兰自主发行地方投资债券,那么苏格兰和英国其他地方的关系实际上已经有点儿欧元区成员国之间关系的意味了,虽然两者在性质上有所不同。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政治与现代史专家安德鲁·伯里克预计,从长远来看,不稳定因素依旧存在,苏格兰是否还会最终走向独立,还需要时间来证明。
  如果说上述的第一个不确定性因素仅限于国内,而且是一种缓慢的变化过程,那么第二个不确定性因素带来的负面影响则较紧迫,因为苏格兰独立公投给市场上了一课,那就是“黑天鹅”事件发生的概率尽管比较小,但是其带来的恐慌却很大。此前,英国保守党领袖、英国首相卡梅伦承诺,若该党在2015年大选中胜出,其将在2017年举行是否脱离欧盟的公投。
  英国基金公司安本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马丁·吉尔伯特表示,苏格兰公投事件也是英国2017年可能发生的脱欧公投的前奏,这种“留和走”的选择将影响到英国所有的银行、保险商和资产管理公司。
  数据显示,在苏格兰公投之前的一周里,英国股票型投资基金出现总额超过10亿英镑的资金净赎回。多数投资者认为,假如英国在2017年举行脱欧公投,那么这种资金外逃的现象或者不仅限于英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苏格兰公投否决独立
· 苏格兰公投前市场交易谨慎
· 欧洲金融市场静待苏格兰公投
· [期货气象]美联储议息+苏格兰公投,金融市场风险激增
· 苏格兰公投牵动英镑 升息预期主导美元
 
频道精选:
· 【思想】松绑房贷应谨慎 2013-06-14
· 【读书】为什么要学习经济学? 2014-09-24
· 【财智】节前巧布局 节后赢面大 2014-09-24
· 【深度】地方政府难舍产能过剩企业 产能越化解越多 2014-09-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