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让“打新魔咒”助长投机风
2014-09-25    作者:皮海洲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皮海洲

  “打新魔咒”顾名思义即“打新”对市场的“诅咒”,通常表现为“打新”对市场行情的一种负面作用,股市行情因为“打新”或“打新”的到来而下跌。
  “打新魔咒”始于何时,尚无查证。但今年以来在A股市场的流行却是事实。每逢新股集中发行,股市总会因此出现震荡。如9月15日晚证监会公布第四批11家公司获IPO批文的消息,结果次日上证指数大跌1.82%。而本周一的消息称,本周共有12只新股发行,其中周三、周四两天的新股发行数量分别达到8只与3只,结果周一股指再度大幅下挫。“打新魔咒”再度在股市显灵。
  为什么会有“打新魔咒”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来说,这是A股市场的一个特有现象,或者说这是A股市场非常普遍的一个现象。因为A股市场长期呈现新股不败现象,而且这种新股不败现象在今年由于新股上市首日设置涨跌幅的原因,表现得更加明显,因此,投资者纷纷加入到“打新”行列,以分享“打新”带来的无风险收益。而为了“打新”需要,很多投资者都会选择抛售老股申购新股的做法,股市因此而下跌。尤其是面对新股集中发行的时候,“打新魔咒”更为显灵。
  毫无疑问,“打新魔咒”带给市场的影响是负面的。一方面加剧了股市的动荡不安,既破坏了股市的稳定发展,也给投资者带来了不必要的损失。另一方面加剧了市场对新股发行的恐惧感,不利于新股发行的顺利进行。因为在这种“打新魔咒”的笼罩下,一旦股市行情低迷,市场就会把矛头指向新股发行。
  面对今年IPO的重启,管理层非常重视新股发行的平稳顺利进行,尽可能减少新股发行对大盘的冲击。所以,证监会今年特意推出100家新股发行计划,确保每月新股的均衡发行。而“打新魔咒”的出现是与管理层的初衷背道而驰的。
  那么如何破解这种“打新魔咒”?笔者以为,主要办法有两招。
  一是用“市值配售”代替“市值申购”。目前的新股发行采取的是“市值申购”的方式。投资者申购新股,需要先缴纳足额的申购资金,而不论投资者的申购是否能够中签。所以在“市值申购”的模式下,投资者申购新股需要调动大量的资金,于是就有了投资者集体抛售老股这种恶劣行为的出现。而“市值配售”是不需要投资者动用资金来打新的,投资者只需要在中签后再进行缴款即可。所以“市值配售”几乎不会对大盘构成冲击,是最有利于维护市场稳定的。它可以将新股发行对大盘的冲击降到最低。
  二是把新股均衡发行落实到每一周甚至每一天,取消新股集中发行,一天发行多次股票的做法。比如说在每月发行12只左右新股的情况下,均衡安排每周的新股发行,如安排每周一、三、五各发行一只新股,这样就可以避免新股集中发行,一次冻结资金数千亿或上万亿对市场构成的负面冲击,将“打新魔咒”化解于无形之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机构筹钱“打新” 1天期国债回购利率盘中飙涨16倍
· 打新资金分流压力或被化解 跟踪四大主线
· 打新资金回流沪指再创年内新高
· 打新惹祸 国债回购利率飙涨
· 资金面总体稳定 打新压力渐显
 
频道精选:
· 【思想】松绑房贷应谨慎 2013-06-14
· 【读书】为什么要学习经济学? 2014-09-24
· 【财智】节前巧布局 节后赢面大 2014-09-24
· 【深度】地方政府难舍产能过剩企业 产能越化解越多 2014-09-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