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绑房贷应谨慎
2014-09-24    作者:余丰慧(财经评论员)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这两天,有媒体和微博消息称,“四大行将松绑房贷,只要房贷余额还清都算首套房”。笔者也从多个渠道探听,但始终无果。

  假如消息属实,确是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重大改变。依笔者看,在取消限购、补贴购房迭出的情况下,房地产低迷状况愈加严重,一个最关键的因素就是信贷政策始终没有松懈。其实地方政府一直想在房贷政策上动点脑筋,但是,房贷政策的主管部门央行和银监会不发声,其只能是干着急。

  突然动议调整房贷政策,其实说明了房地产市场低迷已成趋势。更深层次分析,极有可能三季度GDP滑落程度较为严重。也就是说,房地产的低迷状况已经对经济增速造成不可忽视的影响,逼迫决策层不得不松绑房贷,遏制房价继续下滑。

  不过,放水货币信贷救助房地产只能使得房地产泡沫越吹越大,金融风险越来越高。决策层一定要慎重思考将旨在抑制投资投机需求、支持自住型住房需求的差异化房贷政策调整为纵容投资投机需求的巨大危害性。

  从市场机制已经在房地产领域发挥的作用来看,纵然放松房贷政策,也不是想救就能救的。正如放松限购一样,给市场释放出的是楼市持续低迷的讯息,而这次动议松绑限贷政策释放出楼市可能恶化的市场信号,这必将促使低迷的楼市更加低迷。

  在上述市场预期驱使下,即使放松房贷政策,银行出于房地产市场整体风险考虑,也不会盲目开闸放水放贷,利率也不会优惠到哪里去。商业银行也许与购房需求心理预期一样会更加谨慎,更加惧怕整体性楼市风险来临。

  刚需购房者应该关注央行和银监会的权威消息,不可轻信传闻炒作而匆忙出手购买。笔者分析,即使房贷真的松绑,只能预示着楼市从低迷到恶化,出手购买同样要谨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 【思想】拥堵的“无车日”衡量出了什么 2013-06-14
· 【读书】相关性,品牌唯一的出路 2014-09-22
· 【财智】股市期市双跌 长阴线将市场拉回调整轨道 2014-09-23
· 【深度】地方政府难舍产能过剩企业 产能越化解越多 2014-09-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