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金融风险不可不防
2014-09-24    作者:文显堂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当前,中国经济已进入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新常态,这既是由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所决定,也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主动选择,同时也是化解多年来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必经阶段。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如何控制金融风险的发生,成为我们面临的最为严峻的挑战。
  银监会数据显示,上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增长1023亿元,已经超过2013年全年的水平。其中,二季度不良贷款单季增幅为483亿元,虽然略低于一季度的540亿元,但仍处于近年来高位。随着不良贷款余额的较快增长,不良贷款率也升至1.08%的水平,较2013年末增长0.08个百分点。
  虽然6944亿元的不良贷款余额可控,但不良贷款增速却令人忧虑。上半年银行激增1023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新增规模,这充分证明银行资产质量受损速率在加快。当然,我们不能只满足于对次级、可疑和损失类不良资产的关注,还应该对银行关注类贷款的增长规模保持高度警惕。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商业银行关注类贷款规模为1.64万亿元,占整个贷款比例的2.55%,较一季度末上升0.05%。
  现在的要害问题是,表面上银行拥有充足的拨备资金应对经济放缓,但实际上可能存在假象。为了保证充足的拨备资金,银行可以通过核销人为压低不良贷款率,向自身的投行子公司出售不良资产以降低不良率,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利用投行手段化解不良贷款。银行还可以贷新还旧方式掩盖不良贷款率的增长。除此,近年来银行业的非标债权业务发展迅速,通过借道同业、借道理财、借道信托、借道投资、借道委托贷款等方式,将原来在表内核算的贷款业务转为表外业务或其他非信贷资产,但其最终借款人的风险暴露并没有真正转移到银行体系以外,或者只是转移了一部分。
  这些都是隐藏的金融“非典”病毒,一旦暴发并扩散开来,必将给我国经济造成巨大冲击。为此,银监会高层领导已多次要求商业银行加快不良资产核销。7月份以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副主席阎庆民和王兆星曾分别要求银行业要加快不良资产核销的进程,加大不良资产核销力度。
  然而,加大不良资产核销力度,只是化解已经形成的风险的一种办法,且具有滞后性,关键是要加强在途风险的控制。一笔贷款放出去以后,不能只是按约定时点收本收息,而是要全程监控,一旦出现风险苗头,就要立即采取风险控制措施,将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
  但现在的银行系统缺乏对风险的敏感性和适应能力,对此有专家认为,原因在于风险管控技术和流程不完善,无法实现有效的动态管理,风险信息不对称,日趋标准化的风控流程,与不断变换的风险敏感点难以兼容,客观上致使银行难以有效克服系统性漏洞,导致在途风控体系难以准确有效识辨风险的概率分布。为了弥补这一敞口风险,银行系统依然以传统的方式,采用抵押和担保增信等手段。殊不知,这加剧了信用风险与市场风险的联动性。作为抵押、质押品的不动产,并非都是无风险的不动产,即便是黄金,也将随着市场的变化而涨涨跌跌。
  因此,对金融风险保持高度警觉,并及时采取有效的风险控制措施,是经济新常态下的唯一正确选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温州金融风险处置办:每位副市长挂钩一担保圈
· 消费者要关注三种互联网金融风险
· 央行布控金融风险重点监控领域 地产钢贸信托被点名
· 国务院:金融风险总体可控
· 换种思维看互联网金融风险
 
频道精选:
· 【思想】拥堵的“无车日”衡量出了什么 2013-06-14
· 【读书】相关性,品牌唯一的出路 2014-09-22
· 【财智】股市期市双跌 长阴线将市场拉回调整轨道 2014-09-23
· 【深度】地方政府难舍产能过剩企业 产能越化解越多 2014-09-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