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配套措施要跟上
2014-09-22    作者:皮海洲(知名股评人)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9月19日,创下美国股市IPO规模新纪录的阿里巴巴成功在纽交所上市。而在此前数小时,在北京的证监会例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注册制改革方案预期年底前推出。

  这两件事其实存在着内在的联系。可以说,当天证监会就注册制改革再次作出表态,其实是对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的一种回应。A股市场进行注册制改革,就是为了减少“阿里们”流失海外现象的发生,为国内的“阿里们”在A股上市创造条件。

  最近几年随着互联网巨头BAT(百度、阿里、腾讯)的流失,国内新股发行制度没少遭到指责,注册制改革因此被推向了前台。在今年底以前提出注册制改革具体方案,这是证监会给出的明确时间表。因此,证监会选择在阿里巴巴上市日重提注册制改革的推进进程,显然不是无的放矢。

  应该说,在A股市场推出注册制改革方案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最重要的是要把注册制改革的配套措施跟上去。阿里巴巴为什么可以在美国上市?这其实不只是一个注册制的问题,而是整个市场体系的问题。因为美国股市不仅有注册制,更有严厉的市场监管措施以及严密的投资者保护措施。

  尤其是在保护投资者权益方面,美国股市有最重要的杀手锏——投资者集体诉讼制度。这是保护投资者的最有效制度,它可以让违法违规者付出沉重代价甚至倾家荡产。

  也正因如此,中国股市有必要全面审视阿里巴巴在美国的上市。虽然为了“阿里们”能够留在国内上市,A股市场进行注册制改革是必要的,但市场监管与投资者保护等配套措施也要跟上来。特别是目前《证券法》的修改正在积极推进,这就有必要把相应配套措施的完善一并纳入到《证券法》的修改中来,从立法的高度来保证相关措施的实施,以此为注册制改革保驾护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实行注册制须三大前提
· 注册制改革方案有望年底前推出
· 基金迈入注册制基民忧心选基更难
· 注册制将成基金发行催化剂
· 发审制度改革该如何实质性对接注册制
 
频道精选:
· 【思想】景区“3年必涨”源于“门票依赖” 2013-06-14
· 【读书】人类社会将为数字化时代支付怎样的代价 2014-09-19
· 【财智】股市连红三月 易方达八成股基涨幅超10% 2014-09-19
· 【深度】民间借贷长期“地下运转”危及金融生态 2014-09-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