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门票当摇钱树是弱智的发展思维
2014-09-22    作者:谭浩俊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据媒体报道,近期,多家知名景区宣布上调门票价格。其中,丽江玉龙雪山门票由105元涨到130元,广东丹霞山门票由160元涨到200元。统计显示,国内5A级景区平均票价已迈入“百元时代”。

  一张门票上百元,一家人外出旅游,算一算门票账,很多人就可能打消旅游的念头。虽然黄金周的景区原本就很拥挤,少一些游客还有利于景区的管理。但是,如果因为门票价格过高,将居民旅游的心理压垮了,给旅游业带来的影响和损失可能就不是几个经济数据就能说明的了。

  不知道一心想着给景区门票涨价的地区,到底是怎么想的,为什么总把经营的思维停留在涨价一个点上,而不算综合旅游经济账。前些年的西湖,不就是因为取消了门票,综合收入不仅没有下降,反而提高了吗?

  在西方发达国家,很多政府投资的旅游景点门票价格是非常低廉的,是鼓励居民频繁进出的。而到了景区里边,很多私人投资的项目,就可以按照市场供求关系确定价格了。而游客则可以依据自身的需要以及经济状况,选择游玩哪些旅游项目。也正因为如此,这些旅游景点一直能够保持比较旺盛的旅游热情,广大游客也乐意到这些公园去旅游,甚至在公园内聊天、谈话。

  显然,真正的旅游经济,门票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政府不应该把眼睛紧盯住门票。不断地提高门票价格来捞取眼前利益,是极为短视和弱智的行为,它最终会扼杀居民的旅游动力。

  众所周知,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后,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中央曾经出台了鼓励居民旅游的相关政策和措施,地方政府则推出了免费向居民发放门票的措施,这些政策措施的推出,也确实给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尽管很多景区都取消或降低了门票收入,但是,旅游总收入却因此不降反升。而随着各地频繁上调门票价格,从门票收入来看,确实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综合旅游收入却并没有因此而增加,居民的旅游热情,也因此受到了严重影响,很多居民已经放弃了旅游的计划。

  事实上,类似于将门票当“摇钱树”这样的行为,在政府身上随处可见。土地财政就是最好的例证。从表面看,土地财政为地方政府获取了大量利益,实质上却对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留下了极大的隐患。特别是实体经济发展,在土地财政的冲击下,已经被严重边缘化。

  毫无疑问,旅游是一篇大经济文章。这篇文章怎么做,目前地方政府的回答是不合格的。政府在发展旅游经济问题上,如此在乎眼前利益,在乎一时得失,在乎门票带来的短暂快感,怎么可能将旅游经济抓好?正如有的网友所言,按照地方政府把门票当作“摇钱树”的做法,即便徐霞客再世,也会变成宅男。

  旅游不仅是一种经济行为,也是一种公益行为。对地方政府来说,需要通过发展旅游来促进经济的发展。特别是旅游景点比较多的地区,旅游更可能是当地的支柱产业。但是,旅游的经济价值绝不是简单地用门票收入来衡量,旅游经济更不是门票经济。如果真的想发展旅游经济,就必须有大旅游概念,有大旅游意识,追求的应该是综合收入。要想不把门票当作“摇钱树”,唯一的出路,就是地方政府发展经济的理念有根本性的转变,能够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结合起来,将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联系起来,从而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制定发展目标,明确发展思路。到时候,像门票涨价这样的行为,也就自然而然地会用市场的眼光、长远的眼光、更具经济价值的眼光来看待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景区“3年必涨”源于“门票依赖”
· [网民关注]景区应去“门票经济”依赖症
· 富士山收门票引发争议
· 足球 逃出巴西贫民窟的门票
· 景区门票价格:规则比高低更重要
 
频道精选:
· 【思想】景区“3年必涨”源于“门票依赖” 2013-06-14
· 【读书】人类社会将为数字化时代支付怎样的代价 2014-09-19
· 【财智】股市连红三月 易方达八成股基涨幅超10% 2014-09-19
· 【深度】民间借贷长期“地下运转”危及金融生态 2014-09-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