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3年必涨”源于“门票依赖”
2014-09-19    作者:汪昌莲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字号

  近期,国内多家景点上调门票价格,涨价后5A级景区平均票价超百元,其中丹霞山从160元涨至200元,玉龙雪山由105元涨到130元。面对门票“3年必涨”怪圈,一方面,民众感叹玩不起;另一方面,景区也抱怨运营开销太大;专家称景区应摆脱门票经济依赖,向产业经济转型。(9月18日中国新闻网)

  随着票价调整“解禁期”的到来,以及国庆黄金周的临近,国内景区是“涨”声一片,将压抑很久的门票涨价冲动尽情发泄出来。而在此前,一些按捺不住的景区已经开始偷尝“禁果”,如丹霞山门票涨了,玉龙雪山门票也涨了.......一些头顶“5A级景区”、“世界文化遗产”等桂冠的景区,更是“涨”性大发,直接迈过了听证等门槛,也不在乎民意接不接受,门票迈进“百元时代”没商量。

  随着景区营销方式的不断创新,各地景区的内在品质、文化内涵、服务质量等均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为了体现“物有所值”,其消费价位也应与景区的品质相匹配,适度提高门票价格也是理所当然的。然而,票价身陷“3年必涨”怪圈,让人难以理解。毕竟,票价调整“解禁期”,并非是门票“必涨期”。特别是,5A级景区门票集体迈进“百元时代”,实质上是把中低收入者的权利,用价格杠杆转让给了高收入者,显然是一种不合理的现象。此外,设置过高的价格门槛,是圈地意识作祟,增加了旅游成本,自然会引起游客不满,人们必然会选择“用脚投票”,远离门票涨价的景区,景区等于“作茧自缚”。

  问题是,景区过度依赖“门票经济”,不仅将影响到普通游客的利益,扭曲了资本市场的配置作用,更可能使当地旅游行业畸形发展。从长远来看,转变门票经济模式,关键在于推动旅游业向休闲度假模式转型。事实上,国内景区并非是完全无法摒弃“门票经济”,杭州西湖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从2002年10月起,杭州开始24小时免费开放环湖公园,使西湖景区成为国内唯一、也是第一个不收门票的5A级风景区。西湖免费开放前,杭州一年的旅游总收入是549亿元,而2012年这一数字达到1191亿元。可见,摆脱“门票依赖”的根本之道,在于打造旅游“产业链”,促进二次、三次消费。

  因此,国内一些景区与其“3年必涨”,依赖“门票经济”,不如推进经济模式转型,使产业链得到延伸,实行收入手段多元化。实现景区经济价值,不在于通过门票设定门槛,而在于通过吸引游客拉动地方消费,继而提升旅游产业附加值。光盯着景区门票的“外皮”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应从“观光经济”转化到“度假经济”,通过发展和旅游密切相关的周边服务产业,提供人性化的服务,以此来开发综合性产业。否则,“门票依赖”将会使景区与民生渐行渐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景区票价应该回归公益性
· 先公开详细账本再来谈景区涨价
· [网民关注]景区应去“门票经济”依赖症
· 景区开发不应损害原住民利益
· 古卷阿(岐山周公庙)——中国最早的风景区
 
频道精选:
· 【思想】使用SLF,央行开出“板蓝根” 2013-06-14
· 【读书】人类社会将为数字化时代支付怎样的代价 2014-09-19
· 【财智】八成QDII深陷迷你困局 逾四成跌破清盘线 2014-09-18
· 【深度】兴办公积金银行是鸡肋还是机会? 2014-09-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