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生病”的法国政府把把脉
2014-09-19    作者:韩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韩冰
  最近,法国经济的“保姆”——法国政府病情发作,笔者权且试给这位“病人”把把脉。
  从表征上看,这位病人的病情可以概况为八个字:内虚外寒,正气不足。
  内虚者,国内民众强烈不信任也。比如近日,专业调查机构Odoxa公布一项调查结果,87%的法国人不相信政府将如期实现2017年的减赤目标,98%的法国人不相信2014年年底之前法国失业问题会有所改善。此前,由法国电视1台新闻频道牵头组织的一次联合调查显示,70%的法国人认为政府应该对法国延期实现减赤目标负首要责任。
  外寒者,欧洲国家和欧盟机构严重不满意也。比如,就法国不能信守承诺如期减赤一事,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不点名批评称,欧盟成员国应严格遵守财政纪律,这应该成为“欧元区的一大品牌”。欧盟委员会也明确表态,希望法国采取“可信的措施”将赤字减少到欧盟所要求的标准内,并要求法国10月向欧盟提交2015年预算草案以备检验。
  正气不足者,执政者沮丧疲惫,阵营内部离心离德是也。法国总理瓦尔斯日前坦承,舆论批评令他“很不舒服”,对法国的抨击更是令人“难以忍受”。而调查显示,在执政的社会党阵营内部,只有58%的人认为社会党有一个建设法国的计划,55%的人认为社会党领导人质量较高。执政阵营自信之不足、人心之涣散实在令人觉得唯有“惨”字可以形容。
  内虚外寒,正气不足,此乃“心病”之相。法国政府“心病”何来?判曰:来自经济。从时间上看,法国政府此一轮“病情”发作,始自10日法国财政部长萨潘公布了对法国经济目标的一系列调整。萨潘当日宣布,鉴于法国及欧盟经济形势意外恶化,法国2014年无法完成原定的各项经济目标。于是,他代表法国政府,将2014年和2015年法国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从原来的1%和1.7%下调到0.4%和1%,赤字降至国内生产总值3%的时间则从2015年推迟到2017年。正是一连串令人失望的经济数据,导致法国政府随后遭遇“虚寒会聚、正气不足”的疑难杂症。
  病因既明,何药可解?判曰:此病病理易知,然则下药实难。无速效药可用,唯靠病人自己祛邪扶正,提高抵抗力,病情自解。从当前来看,病人不乏自救之举。如据媒体报道,总理瓦尔斯下周将内外并举,一方面再次宣布经济政策的方针大计,或许会有亮点可期,另一方面也将出访德国和默克尔会晤,趁机向国际社会解释法国延期减赤的原因,挽回法国声誉。不过,这些自救之举,对于病情可缓解,却不可根除。如欲根治,只有以破釜沉舟之心,兼具胆大心细之能,性温善体之药(增投资、促增长)和虎狼之药(减赤字、促改革)循序施用,方有望破暮气沉沉之死局,于绝处逢生。
  否则,病入膏肓,悔之晚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法国政府缘何“扶不动”楼市
· 7月法国失业人数再创新高 法国政府亟待攻克“失业关”
· 法国政府重组对资本市场影响不大
· 法国政府向逃税发起新攻势
· 法国政府将在2015年减支210亿欧元
 
频道精选:
· 【思想】“吃空饷”是编制管理滞后的体现 2013-06-14
· 【读书】中国品牌缺少什么? 2014-09-26
· 【财智】双轮驱动 四大主题分享结构性投资盛宴 2014-09-29
· 【深度】海南离岛免税店火爆难挡“肥水外流” 2014-09-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