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突破地方利益约束
2014-09-17    作者:安邦咨询供稿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将成为十三五期间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之一,政府高层的强力推动也使得今年以来京津冀三地的互动合作步伐明显加快。但当前的协同发展讨论更多集中在政府层面,市场只是作为被动参与者等待政策落地,这种“政热经冷”的局面使得京津冀在重新配置资源方面进展并不大。在中央推动下引发的三地政府匆忙应对,不应该忽视了合作的主轴:促进产业升级。

  围绕产业升级,目前在交通方面京津冀协调发展的空间较大。据统计,京津冀三地之间的“断头路”多达2300公里。如河北燕郊与北京通州虽然只有一河之隔,却无法顺畅联通。“断头路”不通,要素流通明显受阻,市场隔绝。这也使得打通三地,尤其是北京与河北之间的交通梗阻迫在眉睫。尽管交通直接影响三地的资源流通,从而对各自的产业升级产生重要影响,但受限于地方利益很多交通项目难以落地。例如,燕郊住了十几万人,很多都是从北京来的,但是北京的轻轨就不往那里修。有一种担心认为,如果把轻轨修到外省,北京市的房价就会下降,土地出让收入也会下来。这些利益矛盾需要中央的协调统筹、顶层设计来解决。

  在具体产业方面,天津和河北都是以制造业为主,只是所处的产业链位置不同,而北京则以服务业为主,对就业的吸附能力明显要强于津冀,产业结构的差异决定各自产业升级将沿着不同方向展开。虽然当前北京在强调疏解首都非核心功能以缓解城市的巨大压力,但是这很难改变北京在吸引外来人口方面相比津冀的巨大优势,人口大量积聚带来的是市场容量的扩张,这对津冀而言意味着机会。但当前像“动批”这类由政府行政力量推动的市场转移实际上无视北京的巨大市场潜力,考虑更多的是完成政治任务。从政府的角度来看,“动批”是合理的。此前北京市西城区区委书记就曾透露,2万多名“动批”商户每年给西城经济贡献6000万元的税收,而政府却需要为“动批”附近的交通、环境等管理费用支付1亿元。看上去“动批”迁移在经济方面合算,但是如果考虑动物园批发市场带动的就业以及周边商业规模,以及“动批”给商户带来的潜在损失,“动批”的社会收益和成本比较结果很可能就不支持大规模搬迁。产业发展给社会带来的负外部性过大,可以通过淘汰落后部门,升级相关产业来纠正负外部性,整体大规模搬迁不是上策。而当前京津冀三地产业协同发展方面的相对滞后就表明政府在考虑产业升级方面仍然没有从市场发展的角度出发,更多是基于政府本身利益。如何打破政府的本位思想,是京津冀一体化推进过程中面临的重要“节点”。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轴应该是促进三地市场化协调发展,同时推动产业升级,但由于三地政府之间的利益分割难以打破,以及政府囿于自身利益的考量并未从社会整体的角度权衡一些一体化协调措施,当前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仍然是“各自为战”,并没有真正沿着促进产业升级的方向迈进。近期国务院成立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意在推进相关的顶层设计,以打破部门之间、地区之间,部门与地区之间协调不力的现状,但由于面对的是实实在在的利益再分配,如何将中央的战略部署落实到三地,并且不离促进产业升级的主轴将是一项难度系数极高的政策挑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京津冀签署商务行动方案
· 京津冀水源涵养区承德设立“河长制” 确保水环境质量提升
· 京津冀排污费标准差距明显
· 京津冀构建一体化水资源配置格局
· 京津冀发展难均衡 北京农村养老金是河北7倍
 
频道精选:
· 【思想】新国九条助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2013-06-14
· 【读书】教你大数据时代如何创业 2014-09-17
· 【财智】数据冷VS心态暖 "结构牛"继续跑 2014-09-16
· 【深度】公积金改革仍止步于纸面 最大困难在于利益调整 2014-09-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