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败不分国企民企
2014-09-15    作者:余胜良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华为从内部掀起的反腐活动,揪出100多名员工涉嫌腐败,其中4名已被移交司法处理。

  很遗憾,华为内部反腐却被一些人当做民企不好的理由。其实,稍微扩大一下案例范围就会发现,腐败和股东是谁无关,而和所处的环境关系密切。只不过,民众熟悉的腐败大多和党政官员、国企或事业单位高管有关,所以觉得民企腐败还是比较新奇的事情。

  主流经济学家认为,国企腐败和效率低下的症结在于出资人虚位,即国企由于是全民所有,管理者和所有者脱节,因此管理者倾向于不作为。另外,由于是全民所有,管理者在资源分配时可以多为自己分一些,有些难以分到的,则想办法通过为他人寻租的方式多捞些好处,这就造成腐败。

  基于此,经济学家倾向于认为,国企私有化可以解决很多问题,比如撒切尔夫人对国企痛下杀手,英国经济恢复活力。

  但是国企私有化并不能根治所有问题,因为有些问题跟股东是谁根本没有关系,而跟手中权力是否可以变现以及变现成本有关。

  所以,即使在民营企业中,腐败现象也层出不穷,除了华为,马云2012年掀起淘宝反腐,聚划算高管阎利珉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联想在创立之初也曾内部肃清贪腐,将一些员工送进监狱。美邦服饰副总经理李金代2009年在店铺拓展工作中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被检察院批捕。

  而外资企业在中国也不能免俗,比如富士康。深圳不少外贸企业靠富士康生存,交货期是重要的竞争手段,为了让订单优先交货,富士康基层管理人员也成为贿赂对象。媒体也曾曝光富士康管理者受贿的案例。

  现代企业需要很多人管理,即使是民企,也要雇职业经理人打理,这都会存在管理者和所有者脱节的情况,一旦管理者的权柄足够大,而股东又很分散时,甚至会像没有股东一样形成内部人控制。即使同为公司股东,因管理不同业务,也有可以寻租的空间,甚至不必是管理者,比如负责采购者,也会成为贿赂对象。

  也就是说,只要掌握了稀缺资源,不管是高管还是普通员工,不管是民企、国企还是政府,都可以将稀缺资源变现。当然在有些国家,这种变现成本太高,无人铤而走险,但是在中国,这是私下里鼓励的一种行为方式。

  但值得注意的是国企和民企对腐败的处理方式。国企腐败一般是被动查处,而民企腐败则多是内部清查。也就是说,民企有更强的反腐意愿。

  这主要是因为,民企肃清内部贪腐的受益人更为明确。

  华为总裁任正非曾强调,没有什么可以阻挡华为公司前进,唯一能阻挡的,就是内部腐败。

  这是一笔清楚账:在华为,所有寻租最后都会转嫁到华为头上,而华为由6万多名股东所有,这些股东同时也是公司员工,员工的收益和年终分红密切相关,也就是说,腐败损害的利益人非常明确。

  这也就是任正非所强调的:力出九孔,利出一孔。任正非希望员工的受益主要来自于年底奖金和年终分红。华为高管年收入上千万不在少数,其寻租成本也就相对比较高。

  任正非很容易用“力出九孔,利出一孔”说服他的员工,因为华为是一个利益共同体的说法,很容易通过股权结构体现出来,但大多数企业则没有这么幸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企民企没老大老二之分了
· 中财办详解《决定》:国企民企没老大老二之分了
· 淘汰产能不应以国企民企划线
· 李荣融:国企民企应良性竞争 需鼓劲非拆台
· 国企民企都对“家长”不满?
 
频道精选:
· 【思想】媒体称房地产刚需是一个经典谬误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思维怎样推动传统企业转型 2014-09-12
· 【财智】8月新基金发行回暖 中长短期皆存积极因素 2014-09-12
· 【深度】公积金缴存“肥瘦不均” 成垄断国企“隐性福利” 2014-09-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