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职业资格许可释放了人才红利
2014-09-03    作者:谢伟锋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职业资格许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列入《劳动法》,它符合现代经济社会的职业门槛设置,但多少带点计划经济时代特点。此外,它对服务业的深化发展具有利好作用。譬如同样是开车的,就有出租车驾驶员运营资格证、校车司机资格证,驾校教练还得考个教练资格证。合理的细分资格许可,从某种程度来说,也是对职业本身的尊敬。
  不过,一旦涉及到利益,如果不做好规范和监督,就很可能被过度市场化。企业在人才招聘方面,除了学历,对职业资格证书的审查也颇为看重,大部分都记入个人档案,并和薪酬挂钩,有些还能享受到补贴。这无形中打造出需求量极大的买方市场。
  在大城市总能看到五花八门的职业资格培训广告,且广告上的职业资格证书来头都不小。一些国家职能部门、“中”字号协会等都成了标配符号。但其中的真伪早已经无人愿意深究。在本领恐慌的当下,谁不愿意赶上知识的快车,从而走出人生的洼地呢?蜂拥而上自然造成撞衫者众。而当“心理保健师”和“营养保健师”遇上心理咨询师和公共营养师,傻傻分不清楚也就不足为奇。
  规范职业资格许可,厘清职业关系,是政府部门必须有所作为的领域之一。在人才大流动的今天,如果还由一些不规范的职业资格许可来扰乱人才就业形势,这样的负能量可谓不小。
  “无法律依据职业资格许可明年全部取消”,不仅是从人社部领导的口中说出,早在6月份的国务院常务会上,就已经有“在保持资质资格水平不降的前提下,减少部分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的声音。当时李克强总理还特地拿“国际商务专业人员职业资格”做了例子,他问了在场的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都没有这个资格认可后,便说“这个资格许可不是莫名其妙吗?”
  当然,对那些无法律依据职业资格认可的取消,并不代表该职业的消失。把人为设置的准入门槛降低,用人才来造血经济,是政府用自己的应有之义来还原监管的初衷。用人单位在破除了学历本位之后,又破除资格迷信,从而更看重真正实力的人群。从这个维度来说,无疑是释放了巨大的人才红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职业资格管理还要进一步改革
· 人社部:职业资格无依据明年全取消
· 银行业从业资格考试纳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
· 人才培养成短板 碳交易国家职业资格鉴定呼之欲出
· 43万人参加2008年下半年银行从业职业资格考试
 
频道精选:
· 【思想】预算法构筑地方债风险“防护网” 2013-06-14
· 【读书】超越极限 2014-09-03
· 【财智】“开门红”未必持续 换挡期“抓小放大” 2014-09-02
· 【深度】融资平台政企合一暗藏多重风险 2014-09-0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