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高管不能成体制摇摆人
2014-09-03    作者:谭浩俊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谭浩俊

  近日,中央政府局审议通过《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按照媒体的报道,方案制定组在进行前期调研时发现,50岁以上的国企高管超过99%不愿意用离开“体制”换取高薪。
  这些从年龄来看已经享受了不知多少年“鱼与熊掌兼得”好处的高管们,面对薪酬改革,似乎很难接受并感到了重重压力。对他们来说,留在体制内,意味着经济利益将遭受很大损失。离开体制,行政级别带来的很多快感将消失,官商一体的身份也将被彻底打破。
  但既然是改革,就不可能允许这种政企不分、官商不分的现象再继续。现在的关键是,面对高达99%不愿以高薪放弃行政级别,想继续做体制摇摆人的现象,决策层能否真正做到令行禁止、不留死角,会不会在政策制定与执行中留下空白或漏洞?如在文件中用“原则”替代“禁止”,在实际操作中用“需要”替代“严禁”,从而给少数人留下钻空子的平台?要知道,此前的改革,已经反复出现过类似问题,一再让舆论和公众感到失望。
  事实上,真正有能耐的国企高管,并不在乎有没有行政级别,甚至在他们看来,行政级别是制约他们展示自己能力、影响自己有所作为的主要因素。否则,就不会出现很多国企高管跳槽的现象。凡是想做体制摇摆人的,绝大多数都是对自己的能力不太自信的,因为一旦企业与行政级别完全脱钩,也就意味着企业将完全步入市场化轨道,要全面接受其他市场主体的挑战。在这样的情况下,长期依靠政策垄断、资源垄断、市场垄断等运行的企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如果没有一点真本事,无法适应这样的变化。高管们在行政级别与高薪问题上犹豫,也就很好理解了。
  需要把握好的是,这些想继续做体制摇摆人的国企高管,很有可能成为改革的最大阻力,并在改革过程中设置种种障碍。这就要求,有关方面在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时,一方面,要不受阻力的影响,坚持将中央的要求落到实处,将鱼与熊掌兼得的国企高管管理体制、薪酬体制彻底打破,全面步入市场化轨道;另一方面,要大力发挥愿意接受市场挑战高管的作用,将他们先“推”向市场,并充分利用市场的激励机制,将他们的作用发挥好,从而对其他“官商”产生冲击。而对实在没有底气留在市场的高管们,在安排他们的工作岗位时,也要做到量才而用,切不可过度“迁就”,更不能盲目“高配”。试想,在企业干了多少年都没有底气留在企业,到了一个新的岗位,还能干好吗?
  当然,50岁以上的国企高管比一般高管更在乎行政级别,更难在行政级别与高薪之间作出选择,也有一种可能,那就是这些高管们的行政级别都较高,都是经过岁月逐步积累起来的,放弃后会面临不小的社会压力。而如果不放弃,高薪的诱惑又很大。不过,对此也无需太担心,这些高管在接受调查时作出这样的表态,也并不一定都是心口一致。更多情况下,也有可能是一种利益博弈,是想以这样的方式给决策层施加压力。一旦正式方案出台,他们的选择可能很明确。
  不管这些人说的是真心话还是违心话,也不管他们最终会进行怎样的选择,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让国企高管不再充当体制摇摆人,无论对国有企业改革还是对选拔真正优秀的企业管理人才,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欧洲国企高管薪酬如何限高:德国晒工资单
· 国企高管薪酬的“小数点”不能再打错
· 国企高管薪酬不宜“一刀切”
· 邵宁:亟需打通国企高管市场化退出通道
· 规范国企高管薪酬待遇就是要动真格
 
频道精选:
· 【思想】预算法构筑地方债风险“防护网” 2013-06-14
· 【读书】超越极限 2014-09-03
· 【财智】“开门红”未必持续 换挡期“抓小放大” 2014-09-02
· 【深度】融资平台政企合一暗藏多重风险 2014-09-0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