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资格管理还要进一步改革
2014-09-02    作者:毕舸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人社部负责人日前介绍,对于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准入类职业资格,一律取消;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准入类资格,如果与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并不密切,或者自身不宜采取职业资格方式进行管理的,将建议按程序提请修改法律法规后,予以取消。

  职业资格考试太多、证书太乱加重了老百姓的负担。职业资格认证泛滥是政府部门审批权扩张以及利益驱动的双向产物。每一道不必要的职业资格认证,就是为民众设置准入障碍,从中主管部门不仅获得巨大经济利益,而且牢牢控制着这个领域的主导权,从而严重影响到了相关领域和产业的良性发展。企业面对拿着一大堆证书却仍不符合素质需求的“人才”而发愁,好不容易获得职业资格认证的求职者,则与市场需求脱节而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近年企业人才缺乏与找工作难并存,泛滥的资格认证即是重要原因之一。

  无法律依据的职业资格许可明年全部取消,这一思路是对的,但改革还应更进一步。比如,按照现有的规定,汽车驾驶技术学习者必须交纳高昂学费,经当地交警部门认定的驾校培训后才能参与驾考并取得证书。虽然考取驾照方能上路是世界各国的通行准则,但由交警部门许可的驾考培训链条极不合理,民众为何不能自由选择是通过自我学习还是参加驾校培训,来获取驾考资格呢?

  说到底,任何职业资格认证的出发点都应是保障公共利益,不能由政府自我规定,甚至独家垄断,借机生财。在许多方面,政府管得太多,结果不是管死就是越管越乱。包括职业资格在内,简政放权只是第一步。职业资格认定交由行业协会和学会之后,它们要与政府主管部门彻底脱钩,否则就是换汤不换药的“二政府”,继续通过地下牟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人社部:职业资格无依据明年全取消
· 银行业从业资格考试纳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
· 人才培养成短板 碳交易国家职业资格鉴定呼之欲出
· 首批高级信用管理师获得国家职业资格
· 43万人参加2008年下半年银行从业职业资格考试
 
频道精选:
· 【思想】预算法构筑地方债风险“防护网” 2013-06-14
· 【读书】工业4.0时代已经到来 2014-09-02
· 【财智】沪指八月完美收官 月线四连阳孕育红九月 2014-09-01
· 【深度】融资平台政企合一暗藏多重风险 2014-09-0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