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们的困惑
2014-08-29    作者:赵晶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赵晶

  在几天前的亚布力企业家论坛上,王石语出惊人,称“很担心下一个倒台的就是万科”。时隔不久,王石又表态说,“白银时代需要我们转变观念”,万科关注消费者更高层次的需求。
  对于未来,王石显现出了与他个人经历完全不相称的困惑。但放眼全产业界,王石的困惑并不仅仅是房地产商的困惑,实质上,在经历过快速发展后又面临产业调整,每一个曾经成功过的企业家都在诚惶诚恐地面对着未知的未来。
  上半年的GDP增长为7.4%之后,下半年的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在经历了初期的快速发展后,中国一部分走在市场前沿的产业已经开始面临并感受到深入发展的压力。王石所在的房地产领域正是代表之一。
  在过去十年里,房地产行业野蛮生长。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仅商品房在建面积就达到66亿平方米,这还不包括数量巨大的小产权房、集资房、军产房,以及越来越多的政策性住房。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曾于2013年7月做出一个粗略的统计,在对全国12个省/区的政府工作报告、文件、规划和新闻报道等进行广泛检索后发现:12个省会城市全部提出要推进新城新区建设,共规划建设了55个新城新区,其中沈阳要建设13个新城新区,武汉也规划了11个新城新区。
  以此类推,全国此类规模的新区恐怕更多。房地产业的快速增长让很多地区看到了经济增长的希望,但长此以往,必将带来重复建设、空城现象等严峻的问题。除了北上广之外,很多中小城市的地产供应都将面临供大于求的可能。
  因此,万科在王石的主导下提出了要当中国的城市综合配套服务商的口号,万达转型向电商等领域进军,恒大开始卖矿泉水了。但和当年几近暴利的房地产业相比,这些服务业能不能支撑起原有的庞大的母企业,尚是未知数。
  产业结构升级转型是所有行业都谈的热点。问题是怎么转,转过去有没有人买账,这些都需要企业家具备壮士断腕的态度。老牌科技企业联想的掌门人杨元庆的压力,并不比王石小。8月初,杨元庆一份内部秘密报告被曝光,题目是《如果你不主动变革,你就会被变革》。他在报告中认为,联想需要做出改变,需要面对现在所面临的挑战。这就是如何孵化新业务,如何在业务模式上实现变革,让业务模式从卖产品到经营客户。如果能把这两件事情做好,联想中国的业务一定能够像苹果一样,装上二级火箭再次腾飞。
  消费者的需求已经升级,万科和联想都通过不同的方面了解并且认真思考应对措施了。这是一种进步,也是产业结构调整中由于企业对市场的敏感,自发地进行调整的良性循环。
  面对新形势新常态,曾经如鱼得水的企业家们如履薄冰并不是一件坏事,至少他们看到了可能的市场机会和挑战,并且意识到这将是一次更上一层台阶的转型机会。如果有更多的王石和杨元庆如此清晰地看到这些转型期间面临的问题,中国的产业结构调整转型才能够深入地进行下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王石:房市"白银时代"到来
· 王石看淡未来2至4年楼市
· 王石:楼市一降价消费者就闹事 政府同情弱者袖手旁观
· 《王石亲笔自传》
· 王石年薪1590万元领跑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榜
 
频道精选:
· 【思想】“使用过”无法解决虚假代言问题 2013-06-14
· 【读书】“颠覆者”的互联网方法论 2014-08-29
· 【财智】盘整难改结构性强势 三变化释放回暖信号 2014-08-28
· 【深度】中介服务乱象蚕食行政审批改革红利 2014-08-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