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震荡是当前国际市场最大风险
2014-08-29    作者:易宪容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易宪容

  对于欧美发达国家来说,在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各国央行长期保持一致性的货币政策可能会由于各国经济发展的差异性而分道扬镳。因为各国货币政策不同,不仅会影响全球市场资金重新洗牌、重新寻找流动方向,并由此影响全球各国的股市、债券等资产价格,也会导致国际金融市场汇率陷入剧烈波动与震荡,并由此造成国际金融市场的巨大风险。国内外投资者对此须密切关注。
  可以说,由于货币政策变化给全球市场带来的巨大风险,全球股票、债券市场投资人未来面临的最大风险不是股市价格及债市价格的剧烈波动,而是这些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出现巨大分歧,导致国际汇市价格剧烈震荡。
  当前英美与欧盟和日本等国经济发展差异越来越大。英美两国的经济基本面已经开始好转,经济开始复苏,经济增长正在步入正轨,投资在扩张,就业在增加。如何让本国的货币政策回归常态,保证本国经济的平稳发展则是两国央行货币政策要考虑的主要问题。所以,无论是从两国货币政策制定者内部,还是外部因素,要求本国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已经成为主流。两国货币政策变化及升息呼声都很高。
  但是欧元区及日本情况则完全不同。欧元区经济出现全面收缩,经济复苏陷入停滞,失业率居高不下及通货膨胀率极低,银行风险极高,即使是德国和法国也是如此。在这种情况下,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早就向市场暗示将推出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向市场注入更多的流动性。这样,欧洲央行的利息将会降得更低。
  另外,一度回春的日本经济,国际市场原以为今年会有新喜色,但是上个季度日本经济增长快速下降,让国际市场大跌眼镜。对此,日本央行行长就表示,日本央行会让货币政策更为宽松,以便让通货膨胀率达到2%。
  正因为英美两国央行面临的升息压力逐渐升高,而欧盟与日本则要采取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把已经极低的利率越推越低,造成两者利差水平越来越大,货币政策分歧更为严重。比如,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与德国同类国债利率的差别到上周末时已经快到145个基点,比一年前的93个基点和今年初的108个基点均大幅扩大。
  而这种货币政策的分歧不仅会反映在国债利率的利差水平上,更为重要的是会反映到汇市不同货币之间的汇率价格上,反映在全球汇市价格剧烈震荡上。这几天美元指数快速上升就是如此。汇率是一个国家与另一个国家之间的利益关系博弈。而国际汇市的价格剧烈震荡会造成这种博弈更为激烈。这不仅会影响各国之间的利益关系调整,也会影响国际市场的资金流向,影响全球资产价格及大宗商品价格的剧烈变化。
  比如,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贸易结算体系中,如果美元的价格出现剧烈波动,它将严重影响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化。如果美元持续升值,那么国际市场的大宗商品价格就面临快速下跌风险。而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下跌,直接受到影响的是这些商品的出口国。
  还有,由于各国央行货币政策分歧加大,从而使得国际外汇市场的价格与震荡会更激烈,各国央行要维持汇率稳定难度也会加大。一旦汇率波动加剧,最后汇市的严重不确定性就可能牵连各国股市、债市及房地产市场,从而给这些市场带来巨大风险。因此,各国货币政策的分歧,将造成汇市价格剧烈波动,它将可能成为近期国际市场的最大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欧元汇率跌至一年来最低
· 英央行立场软化 英镑汇率跌落1.7
· 人民币汇率震荡之后继续看涨
· 主要货币多空轮番上阵 汇率震荡
· 全球汇率震荡加剧外汇期货显地位
 
频道精选:
· 【思想】“使用过”无法解决虚假代言问题 2013-06-14
· 【读书】构建中美新型经济关系之路注定坎坷 2014-08-28
· 【财智】盘整难改结构性强势 三变化释放回暖信号 2014-08-28
· 【深度】中介服务乱象蚕食行政审批改革红利 2014-08-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