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收紧凸显制度危机
2014-08-28    作者:邓浩志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8月起,被冠以全国“最严”的广州公积金新政正式实施,即不能二次贷款,全市每月限制发放10亿元贷款。这标志着广州公积金贷款进入“限”时代。新政实施后,当月额度一夜之间被抢光,引来很多质疑和争议。
  公积金新政或使广州楼市资金压力“雪上加霜”。
  一方面,购房者恐慌性挤兑现象出现。在此前,商业贷款就存在审批时间长、利率高、放款时间迟等贷款困难问题。进入2014年,更多人选择了公积金贷款,今年上半年广州公积金贷款高达100多亿元,创下新高,导致超负荷运作,公积金入不敷出。因此下半年出台了规定每个月公积金放款额度控制在10亿元以内的政策。自从政策出台后,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公积金没钱了,导致购房者恐慌性挤兑现象出现。
  8月1日实施限额发贷的首日,就有多家按揭公司传出,本月的额度在数小时内就已被抢光,工行甚至出现2分钟爆额的情况。广州公积金置业担保中心发出通知,该中心本月的公积金贷款申请额度已经用完,从11日起暂停受理公积金贷款申请。
  另一方面,开发商拒绝接纳公积金贷款。正常情况下,公积金从提出申请、审批、到正式发放,大概需要半年时间,占用时间成本很高。因此不受到开发商欢迎,在开发商的付款组合优惠中,一次性付款折扣最多,其次是银行贷款,再次才是公积金贷款。新政出台后,有可能出现一种情况,即今年下半年如果购房者采取公积金的贷款方式购房,整个流程肯定会超过半年,甚至一年也不能发放贷款。公积金贷款审批时间的延长,令一些消费者面对一些优质房源可能失去购买机会。
  而对于开发商来说,公积金申请周期的延长会使他们产生很大的资金压力。因为融资成本高,银行借贷乃至民间借贷可能达到10%以上的年利率,对开发商来说时间成本很高。在此基础上,开发商更愿意将折扣打到其他地方,如采用公积金贷款房价1万元/平方米,开发商更愿意以9000元/平方米的一次性付款方式售出。并且公积金放款时间存在未知数,风险较大,因此许多开发商是不接纳公积金贷款的。
  一个政策如果不能让大多数人受益,则应考虑改革。广州从1992年开始实行公积金制度以来,全市缴存户数到现在是400万户左右,全市有37万户拿到了公积金贷款,只占10%不到。享受到的人群非常有限。且广州公积金额度每人为50万元,对现阶段的房价来说是杯水车薪。且对公积金的提取也有很大约束,只能用于购房或装修,其他功能无法使用,部分人群存的公积金金额不大,暂时没有能力交付首期或暂时不考虑买房,自己存入的这部分金额就一直不能动,也无法通过资金滚动增长收益。
  公积金制度设立的初衷,相当于建立互助互利的基金。但当时设想的背景与条件已发生了很大变化,如房价变化与购房人群数量的变化等,已不适应现阶段的市场发展。20几年前设置的公积金制度已背离初衷,存在很多不合理的地方及运作上的困难,如不改革,能享受到公积金福利的永远都是少数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住建部下月起专项督查:严堵公积金管理漏洞
· 5600亿元住房公积金有望“唤醒”
· 媒体称住房公积金应普惠缴存者 以限治缺伤刚需
· [网民关注]住房公积金应普惠缴存者
· 公积金“乱象”何时休
 
频道精选:
· 【思想】“使用过”无法解决虚假代言问题 2013-06-14
· 【读书】解读经济指标所蕴含的信息 2014-08-27
· 【财智】汇添富清盘避重就轻 剑走偏锋疑营销噱头 2014-08-22
· 【深度】“掮客”律师当中介跑关系乱象频出 2014-08-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