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高管轻松赚钱不再
2014-08-26    作者:叶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叶檀

  过惯好日子的国企高管要收筋骨了,以往享受垄断利润的同时,薪酬与全球最具竞争力私企看齐,现在政策制定者决定剥离两者的关系,建立正确的激励机制。

  据《财经》消息,由人社部牵头、财政部等部委参与的对央企主要负责人的薪酬调整方案初稿已经草拟完毕并开始征求意见。草案的一个主要建议是,央企、国有金融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薪酬将削减到现有薪酬的30%左右,削减后年薪不能超过60万元。《财经》还获悉,暂停近五年的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高管和员工股权激励亦有望近期内正式启动试点。

  这是向正确激励机制迈出的一步。央企、国有金融企业高管薪酬将大幅下降,与公务员系统趋同,略高于公务员。

  国企较多的法国国企薪酬值得借鉴,大型垄断国企的董事长纳入公务员系统。薪酬由财政部与工会讨论说了算,财政部官员等具有利益相关性的公务员不得到大型国企任职。2011年法国前40大上市公司的高管人均薪酬242万欧元,与法国工人最低年薪1.68万欧元形成了鲜明对比。2012年7月,法国政府颁布国企高管工资“限高令”,设立了45万欧元这一年薪封顶数字。这导致能源、金融行业的高管薪酬大幅下降,降幅甚至多达数百万欧元,但改革进程缓慢。

  国企工资不能国企自己说了算,美国只要享受公共资源的企业,薪酬就受到限制,在金融危机期间受益于政府7000亿美元救助项目的美国公司,如花旗、摩根大通,排名前100位的高管在薪酬上受到严厉监管,薪酬下降幅度甚至高达90%。救助资金不同,政府的介入方式不同,政府给得越多,管得越严,这些公司高管使出浑身解数偿还政府救助款,以恢复自由身。

  政府规定了以股票与期权为主的长期激励机制,目的是使高管薪酬与长期业绩挂钩。美国政府任命的“薪酬沙皇”费恩伯格在2009年10月规定,来自接受问题资产救助计划扶持企业的25名高管,其2009年的最高薪酬不得超过50万美元。这些高管所得到的股票等其他补偿也必须在三年期间内发放,以使其薪酬与公司长期业绩挂钩。

  我们在新版的央企薪酬改革草案上看到了相同的内容,我国国企高管任期不长,短期效应明显,在两三年时间内以债务杠杆、增加投资等方式,催高企业数据,动辄以国际级企业自居,似乎高薪拿得合情合理。这些企业高管如同以容貌为生的女孩一样,最经不住时间折磨,时间拉长到五到十年,经济周期下行,粉雕玉琢的脸惨不忍睹。

  以期权的方式给予长期激励,让这些高管为五年后、十年后的业绩负责,是最好的办法。处于激烈竞争领域的国企,高管薪酬不高业绩不佳,是个悲催的活,最好的办法是这些企业市场化,或者高管辞职,让他们到市场上搏击,认领市场薪酬,只要合法合规谁也不会说三道四。央企高管薪酬体制改革,将推进市场进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 【思想】央企高管限薪关键在于厘清市场边界 2013-06-14
· 【读书】反思这场金融危机视野不能局限在美国 2014-08-26
· 【财智】汇添富清盘避重就轻 剑走偏锋疑营销噱头 2014-08-22
· 【深度】“掮客”律师当中介跑关系乱象频出 2014-08-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