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入劳动监察让带薪休假可期
2014-08-22    作者:王琦(河南 公务员)    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
【字号
    8月21日上午,中国政府网转发《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要求,将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各地政府议事日程,作为劳动监察和职工权益保障的重要内容,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加快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鼓励职工结合个人需要和工作实际分段灵活安排带薪年休假。(8月21日《法制晚报》)
    带薪休假一直是人们眼中的镜花水月,广受人们的吐槽。纵然在《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中早有相关规定,也曾被人大代表等多次提及,但一直都是“看起来很美”的软规定,缺乏相关制度的保障和监察,走不出“常梗阻”的怪圈。此次《意见》将带薪休假纳入劳动监察,让带薪休假照进现实成为可期。
    不过,带薪休假不仅关乎旅游,更关乎职工个人的劳动和休息权益,是依托于劳动部门和劳动条例而生的。旅游《意见》强化带薪休假的初衷是好的,但未免有些名不正言不顺,没有劳动法这个“大家长”的点头授权,“叔父辈”的意见固然让人们看到了希望,但效果依然值得怀疑了。
    要想让带薪休假落到实处,必然要动用劳动监察,而要动用劳动监察的力量,又势必需要法律的支持。其实应尽快出台关于带薪休假落实、监察以及处罚的相关法律法规,为强化带薪年假托底。“旅游意见”尚能看到民众的困境,“劳动法”怎能无动于衷。
    不仅是带薪年假,还有很多人连“双休”都无法保障,例如环卫、医院、个别私企等等。现在,单位是否依法保证员工休假,缺乏主动监管的部门,仅靠个别员工的主动申诉,但是端着别人饭碗的员工怎敢轻易上告“金主”?即使申诉,也有个别地方政府因为企业对地方财政的贡献,而偏向企业,忽略职工,这让职工权利保障变得难上加难。因此,员工权益被侵占现象严重,弱势地位无法扭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强制带薪休假是馅饼吗?
· 带薪休假与黄金周拼假何干
· 推进带薪休假才能缓解黄金周拥堵
· 劳动者有尊严 带薪休假才能公正落实
· 带薪休假成画饼根在执法不严
 
频道精选:
· 【思想】汽车反垄断,需要制度层面的改革 2013-06-14
· 【读书】历史的年轮 2014-08-22
· 【财智】18家基金净利逾17亿 部分利润翻番 2014-08-21
· 【深度】欧美俄经济制裁拉锯战难停火 2014-08-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