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土地财政“大审计”的4个期盼
2014-08-19    作者:吴睿鸫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据报道,首次对全国土地财政“家底”的大审计将于近日开始,两个月后,审计报告将披露各地土地领域的权力寻租和腐败现象。这将是首次全国性土地管理工作审计,其中土地出让金的问题最为民众所关注,大审计被寄予医治地方“土地财政”的期望。

  媒体和舆论之所以把此次全国土地财政审计称为“大审计”,据笔者分析,一是范围大。此次审计是全国性的土地财政大摸底,审计范围一直下到县级;二是规格高。此次专项审计由国务院牵头;三是,时间跨度大,审计范畴广,涉及部门多。2008年至2013年5年内的土地出让金收支、土地征收、储备、及土地执法情况进行审计,所涉机关包括财政、国土资源、住建、发改委、林业、农业等在内的多个系统。

  土地财政“大审计”的新闻传出后,大多数普通老百姓,不但对这次“大审计”寄予厚望,而且对“大审计”的背后,还有四个“小期盼”:

  首先,“大审计”要做到大公开和大透明。新闻报道中有这样一个“小片断”:目前审计署对湖南省的土地审计已经悄然完毕,全程保密,审计结果也没有对外公布。当然,湖南被看作是此次全国土地审计的一个试点模板,这或许是保密和不公开的原因。笔者期望,这次波及全国的“大审计”,应当做到公开透明,通过当地网络等载体公布审计进程与结果,这不仅有利于公众监督,也有助于审计人员不搞暗箱操作。

  其次,此次“大审计”要掀起审计风暴,揪出一批土地“大老虎”。根据此前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情况和各地方的整改通报来看,在前三轮被巡视的21个省份中,有20个省份发现了房地产业腐败,占比达95%。所以,希望此次“大审计”不能徒有虚名,让喝土地财政“血”的腐败官员,以及土地交易过程中的权力寻租官员一一亮相,让腐败现象无藏身之地,并受到法律的严惩。

  第三,土地出让金用途之谜应解开。在政府财政管理制度上,明账的税收尚不能做到公开、透明,更何况明账之外土地出让金?政府收取土地出让金的最终目标是为公众谋福利,造福于百姓,如果说土地出让金在使用上不能做到公正、公开和透明,甚至还用于行政开支和腐败消费,那么就违背了“取之于地、用之于农”的宗旨。因此,人们有理由对这次“大审计”过程中,土地出让金的用途——包括它使用的合法性和合理性,寄予很高期望,这个谜底应该大白于天下。

  最后,找到打开土地财政的“金钥匙”。大审计被寄予医治地方“土地财政”的期望。笔者以为,地方政府之所以对土地财政情有独钟,其根源在财权与事权的严重不相匹配上,用比较通俗的话讲,地方政府的事多而钱少,因而才对“第二财政”恋恋不舍。由此看来,要想破解地方政府与土地财政这个死结,惟有动用财税之矛,来攻以地生财之盾。具体点讲,国家站在财税的视角,来理顺中央与地方财税与事权,加快费改税的进程,启动税收制度变革,使地方政府拥有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权,从而回归到市场监督者和守夜人的本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地方债难题,症结还在土地财政
· 土地财政大审计重在找准病灶
· 两大财源双降重挫“土地财政”
· 一季度土地出让金超万亿 土地财政仍在发威
· 一季度地方财政55%靠卖地 专家吁土地财政转型
 
频道精选:
· 【思想】不动产登记的长远效应 2013-06-14
· 【读书】周鸿祎 用互联网思维写书 2014-08-18
· 【财智】调整后向上趋势不改 高点将在四季度出现 2014-08-18
· 【深度】乡镇政府欠条竟成地方“流通货币” 2014-08-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