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的长远效应
2014-08-18    作者:第一财经日报社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姗姗来迟”的不动产信息登记制度终于揭开“面纱”。近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条例》),要求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集体土地和房屋所有权、宅基地和建设用地使用权等,都纳入登记范围。

  早在2007年颁布的《物权法》中,就正式提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但并未对统一登记的范围、执行机构、操作办法等进行阐释和细化。因此7年以来,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进度滞缓。比如全国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工作2010年就已经启动,但进展并不顺利,相关部门一而再、再而三地延长截止日期,时至今日,500个城市住房信息联网工程依然“难产”。

  专家们分析,其背后就来自一些地方部门及其官员的利益的阻力。甚至新华社也发评论质问“不动产统一登记,首先要‘动’什么”,该文称,首先要动真格的是不动产登记管理部门的观念、利益,相关部门需摒弃“一亩三分地”“手有公章、批文余香”的观念,不动产统一登记绝不能成为新的审批权,主题词从“部门权力”变成“公民权利”,就搬掉了最大的绊脚石。

  如今,国务院法制办开始对《条例》征求意见,让公众看到了不动产登记制度“梦想照进现实”的曙光。不过,伴随着该制度的产生,也有着三方面比较有代表性的意见。

  首先,把不动产登记的信息平台作为“以人查房”的反腐利器。因为不少曝光的腐败案例中,不少官员偏好囤积多套住宅,甚至有些贪腐官员就是因为拥有多套房产而被举报查实。近年,一些“房姐”、“房爷”、“房媳”、“房叔”的极端案例更是让人们对不动产登记工作寄予厚望。人们认为,一旦平台建成,纪检部门只要根据官员姓名倒查,发现拥有多套房产的很可能就潜藏腐败,这让反腐变得易如反掌。

  其次,把不动产登记看作房价下跌的催化剂,将有不少人抛售二手房。在房地产界看来,统一登记将给市场带来震荡。SOHO中国[-0.61%]董事长潘石屹就多次提到如果不动产登记实施,房价马上会跌。一些专家也认为《条例》的实施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一定影响,只是影响大小目前无法评定。另外也有不少中介机构透露,市场近期已有抛售行为,一旦供过于求或急于出手,房价下跌也是必然。

  再次,把不动产登记作为征收房产税的前奏,为几年后的缴税铺垫。许多学者都认为征收房产税的前提是能够实现全国联网查询房产的准确信息,而《条例》正是要建立这样的一个信息共享平台。尤其是国务院常务会议7月30日讨论《条例》,8月8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就公开表示,2016年底之前有望实现房产税立法,2017年正式实施。这两个时间节点的巧合更让外界关注房地产的税收和价格走势。

  尽管外界对于《条例》的出台有各种解读,但是有关部门也一直强调不动产登记制度并非为反腐而设,尤其是在《条例》中也给反腐期待泼了冷水,它规定了“不得将查询获得的不动产登记资料用于其他目的”,也“不得向社会或者他人泄露查询获得的不动产登记资料”。同时,还有媒体引述官方人士的话强调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出台不是以调节房价为目的,与限购、限贷等调控措施存在本质区别。

  至于房产税的问题,今年3月,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表示,要用4年左右时间,运行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实现不动产审批、交易和登记信息实时互通共享以及依法查询,形成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换句话说,如果《条例》落实顺利,那么在2018年后,征收房地产税的可能性大增。

  在我们看来,不动产登记制度是中国经济社会必需的基本制度,尽管社会将《条例》与反腐败、降房价和收房产税联系起来,但这可能只是短期产生的效应,不要期望过高。即便能够产生类似的效果,也需要多措并举,配合其他制度建设。长远来看,《条例》出台的重点是有效地保护财产权利,保护市场交易安全,方便企业、方便大众、方便创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不动产登记:改革突破的"敲门砖"
· 叶檀:不动产登记成熟时便是房产税开征日
· 推进不动产登记, 须保护土地使用权
·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四解":"倒逼"力量有多大
· 不动产登记:改革突破的“敲门砖”
 
频道精选:
· 【思想】中国反垄断调查不存在恐吓性 2013-06-14
· 【读书】周鸿祎 用互联网思维写书 2014-08-18
· 【财智】巨亏马钢海外1.1亿收购 抄底恐成背包袱 2014-08-15
· 【深度】跨国车企钻政策漏洞通吃上下游产业链 2014-08-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