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市长参选议员的政经筹码
2014-08-18    作者:吴心韬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吴心韬
  也许是日程安排得比较满,让他无暇准备这场短时演讲,也许是这种场面经历太多,对自己即兴演讲的能力比较自信,在一家港资酒店剪彩仪式上,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没有带现成的讲稿。不过,他还是比较谨慎,趁着空闲,找到一个角落,倚着落地窗,掏出小本子,鬼画符一般做着笔记,嘴巴还叨叨两句。身旁没有秘书、没有保镖,这是他在喧闹场面的安静一角。
  演讲时间到,他像一个拳击手一样大步迈向话筒。依旧是一头不羁的狂乱金发,说话时身体标志性的微微前倾,脖子向前微探,眼神横扫会场,肥壮的背部显得更加浑圆。大家的期望值都很高,仿佛正在关注一个脱口秀明星给大家讲几个幽默段子,约翰逊也“不辱使命”,几句幽默而又大方得体的场面话和不失风度的自黑,一下把全场给Hold住,笑声不断。
  作为一个普通的英国人,约翰逊是一个个性鲜明、聪慧机智、很有喜感的老男孩,尽管实际上他年已半百。作为伦敦市长,他是一位业绩出众的“城市推销员”,也是一个效率颇高的城市管理者。有他的地方总能秒杀相机菲林和镁光灯。特别是日前他宣布将参加明年的议会选举,这如同一个深水炸弹,一下攻占英国大小媒体头条,各方讨论一下火热起来。
  从个人角度而言,约翰逊的个人魅力能够盖过英国现任的大多数政客,不少媒体把最具魅力的保守党党员等称呼给了约翰逊。从工作角度来看,2008年约翰逊担任市长以来,其果断、雷厉风行的市政改革举措,给这个老牌国际化城市注入了更多鲜活元素,让她更加具有实用性,也具有人性化。
  如他在2010年推出了所谓的“鲍里斯自行车”,这款设计简约,管理便利的租赁自行车成为伦敦市民重要代步工具;连续四年冻结伦敦的房地产税,帮助居民抵御中央政府财政紧缩政策所带来的“剥削效应”;大面积淘汰单层巴士,引进新款的双层巴士,还将城市交通卡服务范围扩大至城际轻轨;加强城市集约化管理,如废除伦敦警务监督委员会,引进直选式的委员会取而代之。
  在国际层面上,约翰逊的成绩也是显著的,除去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花小钱办漂亮事儿”不说。在金融危机期间,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不降反升,如加快推进欧洲人民币交易中心的建设。伦敦是英国经济增长的领头羊,也是沟通欧美亚非的资本桥梁。在他的第二任期内,约翰逊引进了大批亚洲资本主导的项目,同时划出几十块开发热土供人竞标,给伦敦的长远规划,特别是城市的容纳能力铺平了道路。应该说,迈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伦敦在欧洲城市中仍具有无可争议的标杆地位,而且她的欧洲桥头堡作用日益显著。
  英国智库经济学与企业研究中心预计,2014年伦敦的经济增速将达4.2%,明年将达3.4%。到2019年之前,伦敦经济总量将累计增长15.4%,增幅称冠全英。而到2019年,伦敦GDP占英国GDP的比重将由目前的四分之一左右上升至三分之一左右。
  应该说,约翰逊回归威斯敏斯特(即英国议会)对于遭遇民意瓶颈的保守党而言,是一大利好消息。约翰逊在选民特别是年轻人当中具有较高的人气,属于当仁不让的明星政客,他此时挺身而出,无论其个人政治抱负如何,是否会搅乱卡梅伦内阁的权力格局,起码从眼前来看,这对于该党2015年的大选是有很大裨益的。其次,在英国与欧盟关系上,卡梅伦对党内后座议员,特别是深蓝议员的控制力不强,而约翰逊是铁杆的泛欧怀疑论者,若运用得当,他将是卡梅伦团结党内力量的一名悍将。
  作为回报,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若能够在明年赢得大选,他必将给约翰逊要职(过去约翰逊担任过保守党影子内阁文化次长和教育次长),当然,这得有两个前提,第一,约翰逊能够成功抢得议会议席;第二,保守党能够连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英国央行上调经济增长预期
· 英国全球商品贸易逆差扩大
· 英国百年药店将被美国公司收购
· 英国发布第二季度GDP初值年率
· 英国新外长再抛“退盟”论
 
频道精选:
· 【思想】中国反垄断调查不存在恐吓性 2013-06-14
· 【读书】传统社会应该教会我们什么? 2014-08-15
· 【财智】巨亏马钢海外1.1亿收购 抄底恐成背包袱 2014-08-15
· 【深度】埃博拉肆虐西非 全球严防疫情 2014-08-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