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重新定位美非关系
2014-08-13    作者:高攀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高攀

  “我们与非洲的合作还停留在表层,我们正在错失机会。”在上周于华盛顿举行的首届美国非洲领导人峰会上,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如此警告美国官员和商界领袖。
  克林顿曾于2000年签署促进美非贸易的《非洲发展和机遇法》,给予符合条件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对美出口的大部分产品零关税优惠,并以此推动这些国家进行市场化经济改革,逐渐发展成为美国促进对非投资和贸易的主要工具。
  该法案实施14年来,美非双边贸易实现大幅增长,但占美国对外贸易的整体比重仍然很小。目前美国与整个非洲大陆的贸易额仅与美国和巴西之间的贸易额相当。在美国出口中,只有大约1%流向撒哈拉以南非洲。与欧盟、中国等相比,近年来美国对非投资和贸易在增长速度和规模方面都已明显落后。
  美非贸易增长落后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正在兴起的美国页岩油气革命推动美国国内原油产量大幅增长,降低了对非洲的石油进口需求。美国与非洲的三个最大贸易伙伴南非、尼日利亚和安哥拉的贸易都以石油为主,但由于这些国家生产的原油与美国国内生产的轻质原油非常相似,美国国内的炼油厂大幅减少了对非原油进口。美国媒体预计今年美非石油贸易额将降至150亿美元,远低于2008年的峰值水平1000亿美元。
  美非贸易增长后劲不足的另一重要原因是,美国企业对于非洲的认知与非洲的现实存在着较大差距。由于西方媒体特别是美国媒体对非洲的报道主要集中于贫穷、战乱、疾病肆虐、恐怖活动等负面新闻,许多美国企业并未意识到非洲的经济增长潜力和孕育的中产阶层所带来的商业机遇。
  美国总统奥巴马举办首届美国非洲领导人峰会的首要目标,就是扭转美国企业对非洲的认知,重新定位对非关系,从此前的援助捐赠对象国转变为深化投资贸易关系的合作伙伴。峰会期间,奥巴马多次强调非洲的经济增长潜力,包括迅速增长的中产阶层和消费能力,发展中的制造和零售业,以及快速扩大的电信市场和庞大的青年人口。
  美国商会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非洲中产阶层人口正以每年6%的速度增长,到2030年将达到1.07亿;非洲的劳动力人口也增长迅速,到2050年非洲适龄劳动人口将达到13亿,位居全球第一;非洲不仅矿产资源丰富,目前全球70%未开发的耕地也位于非洲,这对于未来解决全球粮食问题具有重要价值。
  峰会期间的最大成果是美非达成了总价值超过330亿美元的经贸合作项目,包括美国企业宣布超过140亿美元的新合作协议,涉及非洲清洁能源、航空、银行业和建筑等行业;美国政府将给予本国企业70亿美元授信额度以鼓励对非洲出口和投资;美国私营部门、世界银行、瑞典政府共同承诺向美国政府去年启动的“电力非洲”计划增资120亿美元。
  除经贸合作外,奥巴马还宣布美方将增加对非洲维和行动的投入,帮助非洲国家提升维和快速反应能力,并将与加纳、塞内加尔、卢旺达、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和乌干达等6个国家率先开展合作,显示出美国正将非洲视为打击恐怖组织和加强安全合作的重要地缘政治力量。
  观察人士认为,凭借首届美国非洲领导人峰会,奥巴马正从经贸和安全两方面重新定位对非关系,希望在余下的两年总统任期留下自己的非洲政策遗产。作为首位非洲裔美国总统,非洲国家曾对奥巴马发展美非关系寄予厚望。但在第一个总统任期内,奥巴马的外交政策重点一直在亚太和中东地区,并未对非洲给予足够关注。奥巴马的两位前任克林顿和小布什都在非洲留下了自己的印记,分别是《非洲发展和机遇法》和帮助非洲抗击艾滋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330亿美元"落袋" 美非经贸合作加码
· 美非领导人峰会聚焦经贸投资
· 美非农就业人数大超预期
· 美非农就业数据令人失望 澳元尾盘走高
· 美非农就业报告利好 金价周五大跌1.8%
 
频道精选:
· 【思想】要断“小金库”财路,先把权力管住 2013-06-14
· 【读书】脑科学所揭示的营销奥秘 2014-08-12
· 【财智】反弹尚未终结回调暗藏良机 2014-08-12
· 【深度】3D打印“虚火上升”恐重演光伏悲剧 2014-08-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