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财政改革,整治“小金库”
2014-08-12    作者:祝乃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财政部和审计署最近联合发文,决定从8月至10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此次专项治理的范围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央各部委,各人民团体,重点是纳入预算管理或有财政拨款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

  近日大连风景区的一些奢华培训中心就受到了各方关注,人们关注的一个重点就是这些奢华费用的来源问题。其实,林林总总的“培训中心”都与隐性福利与部门“小金库”相关。没有部门“小金库”或向企业摊派的话,这些“培训”的费用将是无根之木。另外,小金库的用途还在于,它的存在使一些部门出国考察的费用有了保证,并且此前也报道过,有的部门出国行程也会临时改动,去了一些与考察内容关联不大的景点,或增加去其他国家的行程。此次,中央启动专项行动严管奢靡之风,治理小金库行动也专门提出今后要严格监管这些出国考察项目,擅自增加出访国家,及擅自提高出国标准等。

  小金库治理等严肃财经纪律的工作是我国反腐败工作的一大重要组成部分,它与财政制度改革密切相关。大大小小的“小金库”从何而来?它们正是独立于财政预算之外的,来源可能是各部门截留、创收,抑或是向下属企业摊派等。“小金库”是指违反法律法规及其他有关规定,应列入而未列入符合规定的单位账簿的各项资金(含有价证券)及其形成的资产。

  此次专项治理比以往任何专项行动的范围都要广,它不仅限于以往在审计报告中审计出来的那些部委“小金库”,而是将范围扩大至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中央部委、人民团体,及有财政拨款的单位。在国企反腐工作进行了一段时间后,严肃财经纪律的专项治理工作或许也将成为今后反腐工作的一大重点。

  中央专项治理的决定是非常及时和正确的,其作用与效果也将是非常凌厉的,会在一段时间内抑制住各种小金库的各种不当开销。当然,长远而言,应尽快推进财政制度改革,在预算与决算环节,加大对各部门、各省市自治区及人民团体的财政预决算管理,在这个过程中,加大透明度将是不二法门。此前,曾有一些地方和部门在网上公开过其开支,人们尤为关注的三公开支那部分通常语焉不详,这部分开支细目应及时公开,这才是一种硬约束。

  据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分析,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在内,如以宽口径计算,我国每年发生的“小金库”资金总额或在1000亿元以上。可见,小金库的治理迫在眉睫,因为反腐工作是一项系统工作,如果只是堵住了一个口子,而另一个口子却仍然开着,那么就会影响反腐工作成效。

  总之,治理小金库需同时推进财政制度改革。最终,如果这些伟大的改革都能卓有成效,那么将会有利于我国政府转型,政府与市场边界在这些改革中会不断趋于清晰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用“大预算”医治“小金库”
· [议事坛]医治“小金库”最终要靠法律
· 财政部审计署双拳出击治理“小金库”
· 住房公积金成不少地方“小金库”
· 审计署查出地方政府私设823亿"小金库"
 
频道精选:
· 【思想】“食品召回”应避免“打太极” 2013-06-14
· 【读书】脑科学所揭示的营销奥秘 2014-08-12
· 【财智】7月14只基金收益超10% 10只产品重配蓝筹股 2014-08-11
· 【深度】3D打印“虚火上升”恐重演光伏悲剧 2014-08-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