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律力量挤出房地产腐败成本
2014-08-06    作者:叶祝颐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根据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情况和各地方的整改通报,不少高官的落马与房地产业密不可分。前三轮被巡视的21个省份中,仅江西未被明确提及存在房地产腐败问题。但巡视组接到的举报线索以及之后中组部等相关部门调查,江西多名高官亦涉及房地产腐败。

  房地产腐败已经成了普遍现象。从审批拿地到提高容积率;从开工建设到销售,房地产腐败存在于各个环节,形式也是五花八门。房价居高不下,已成众矢之的,挤出被算到房价成本里的腐败成本,廓清房地产市场迷雾,势在必行。

  其实,房地产市场腐败已是公开的秘密。一位大型房地产公司老总曾坦言:“如果权力都在阳光下运行,开发一个房地产项目的成本就能降低15%。”

  房地产领域腐败问题如此严重,无疑值得反思。除了中央巡视组要查处房地产腐败大鳄以外,地方纪检等相关部门也要及时介入房地产市场监管,查处更多与开发商权房交易、权钱交易的公务人员,用法律的力量挤出房地产腐败成本,廓清房地产市场成本迷雾,把高昂的房价扳回理性轨道。

  在房价高企的当下,坊间要求公开房价成本的声音十分强烈。但是真实的房价成本一直在“躲猫猫”。除了地价推高房价,开发商视房价成本为商业秘密以外,腐败成本隐藏幕后也成了公开房价成本的一大障碍。真实的房价成本除了包括土地、建筑安装、税费、企业运营等刚性成本以外,腐败成本也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但是,腐败是一个敏感的话题。地方政府与开发商在公开房价成本时都不想也不敢触及这个问题。至于腐败成本的比重到底是多少,因项目、开发商、地区而异。

  土地拍卖过程中,灰色交易普遍存在,而地王现象背后还存在弄虚作假、地方政府与开发商利益分成等乱相。把所有开发商都看成“行贿者”,把主管房地产领域的官员都当成腐败假想敌,或许有失偏颇。但是,近年来,官员与开发商沆瀣一气,涉足房地产腐败是不争的事实。官员涉足房地产腐败不仅败坏风气,违法犯罪,而且成为高房价的幕后黑手。中央巡视组的巡视结果表明,“老虎”张开血盆大口吞噬百姓的财富,“苍蝇”在消费者耳边狂飞乱舞。房地产领域的反腐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对此,相关部门要高扬法律利剑,完善制度设计,畅通举报通道,查处开发商背后的权力保护伞,挤出房价腐败成本。挤出腐败成本不仅有利于理清真实的房价成本,拨开房地产市场迷雾;官员也有底气监管开发商违规经营。如果有关部门果断出击,认真履行监管职能,下决心查处行贿开发商与吃拿卡要的官员,整肃房地产领域的腐败风气,房价成本有望下降,房地产市场的秩序也会逐步规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拯救楼市应先惩治房地产腐败
· 城镇化短期难化解房地产走弱困局
· 哈继铭:城镇化短期内难化解房地产走弱的困局
· 多行业迎利好 房地产受益
· 中国房地产贷款余额超16万亿元
 
频道精选:
· 【思想】那些捂不住的地方债,该怎么办 2013-06-14
· 【读书】新一代创业者和金融家进入社会主流 2014-08-05
· 【财智】新丽传媒IPO欲解资金饥渴 2014-08-01
· 【深度】“官赖”玩“躲猫猫”严重透支政府信用 2014-08-0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