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外贸是下半年稳增长重要抓手
2014-08-04    作者:宣宇(财达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得益于一季度末以来的系列稳增长措施,二季度经济缓中趋稳。上半年投资增速扭转了8个月持续回落态势,止跌回升,其中中央投资大幅提高5.9个百分点至14.6%,摸至4年来高点,在扭转4个月回落态势后连续2个月大幅提高。

  我们判断,未来投资增速持续攀升的可能性较小。一方面,与中央项目投资增速大幅提高不同,上半年国家预算资金增速回落4.2个百分点至15.5%(也显著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此外固定资产国内贷款增速也有所放缓,这将制约未来投资增长;另一方面,据我们测算,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含电力)合计增长22.8%,比1-5月回落0.2个百分点。上半年预算资金增速收缩及作为稳增长“调节器”的基础设施投资不增反降,表明稳增长的投资政策面力度有限。

  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所提高(提高0.6个百分点至14.8%),但工业产成品存货已升至2年来高位(6月工业产成品存货累计增长12.6%),未来去库存压力将对制造业进一步扩张形成制约(投资力度有限反过来也限制制造业需求扩张);再加上房地产市场的进一步深度调整,未来投资承担稳增长的边际增量空间可能十分有限。

  依据我们的分析框架,就此判断未来一两个季度投资力度持续攀升的可能性较小,还需要就业数据的支持。数据显示,上半年新增城镇就业737万人(同比多增12万),完成年度目标的74%,二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08%(与一季度持平),就业总体平稳提高了经济下行容忍度,拉低了区间管理的下限。“就业总体良好+投资稳增长力度有限”完全符合笔者今年以来倡导的稳增长“双轨制”分析框架,即在就业总体良好的情况下,依靠投资短期拉动经济增长的迫切性和必要性大为降低,投资稳增长力度会适可而止(除非突发大的非预期外部冲击),而更多通过改革、放权、放活创造更多空间和动力有效培育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长效动能。这与6月价格指数未达到“市场预期”也进一步相印证,市场的思维惯性总是对“刺激”政策的预期有点过头。

  在稳增长的投资调节器最好不要大开的情况下,鉴于消费的增长制约因素较多,稳外贸将是下半年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上半年外贸整体增长1.2%,离全年7.5%的目标压力很大,外贸对经济增长仍是负拉动,同时这也表明外贸可作为的空间也很大。

  5月中旬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16条支持外贸政策措施,其后各地继续强化政策落地,以应对持续严峻的外贸形势。在广东省5月先期落实外贸稳增长方案后,6月福建、贵州、青海及四川等省均已出台相应措施推动本地区外贸平稳发展。6月出口改善势头进一步稳固,进口也由负转正,表明国务院“促进进出口平稳增长”五项措施效果已初步显现。随着中央和地方一系列支持外贸政策落地并形成合力,随着实施出口升级、贸易平衡战略以及多双边和区域开放合作深化,我国外贸将迎来水平提升的新局面。我们预计,外贸领域的积极效应将不断显现。

  虽然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仍面临很多不确定性,但总体形势仍偏正面。世界银行6月10日下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0.4个百分点至2.8%,将美国经济增速从2.8%下调至2.1%,对发展中国家预测从5.3%下调到4.8%。国际货币基金组织7月24日也下调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0.3个百分点至3.4%,将美国经济增速大幅下调1.1个百分点至1.7%。两大机构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表明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力度仍较有限;但另一方面,两机构对2014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均好于2013年(相对保守的世行2.8%的预测仍比2013年高出0.4个百分点),外部经济总体上对今年外贸还是偏正面的。

  外贸稳增长的重要性,不仅仅在于当期经济增长贡献,更多是有助于化解过剩产能压力,为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换取空间和时间。

  综合多项因素,我们认为,下半年外贸支持政策将更加强调落实,全年外贸形势仍谨慎乐观,那些对外贸支持政策落地有利好预期的企业将可能获得盈利改善的支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稳外贸配套政策正加码
· 商务部五举措落实稳外贸政策
· 海关总署出台“稳外贸20条” 注重减负让更多企业受益
· 商务部:将集中两月落实稳外贸政策
· 稳外贸总动员
 
频道精选:
· 【思想】经济责任审计让权力账单阳光化 2013-06-14
· 【读书】投身互联网下一波潮涌 2014-08-01
· 【财智】新丽传媒IPO欲解资金饥渴 2014-08-01
· 【深度】“许多地方债务问题快捂不住了” 2014-08-0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