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风格切换须具备三个条件
2014-07-29    作者:桂浩明(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自7月份以来,A股市场出现了一个很大变化,就是伴随着成交量的回升,指数也一改前期持续小区间整理的格局,开始发力上行,2100点关口曾经对行情构成长期抑制,但这次被一举突破。更为引人注意的是,此间市场风格也发生了明显的改变,已经沉寂良久的煤炭、有色金属以及电力、金融等板块,都不同程度出现飙升行情。相比之下,中小板、创业板中一些前期走势强劲的个股,则显现出某种疲态,特别是创业板,甚至一度还逆势下跌。盘面也显示,资金正大量从中小板、创业板流出并进入主板。这其中最直观的表现就是从上周末起,沪市的成交量重新超过了深市。

  市场风格从追捧中小市值题材型品种转到热衷于介入大盘蓝筹股,并且因此而形成量能放大,主板走强的局面,这种情景在历史上并不少见,它通常标志着一波大级别上涨行情的出现,只是自2009年8月以来,人们就没有再看到过。那么,这次是否能够形成一种逆转,实现市场风格的根本性切换,并且以此为契机,引领一波比较像样的上涨行情呢?这个问题,对于投资者来说十分关键,有必要好好搞清楚。

  市场瞬息万变,出现各种各样的走势都很自然,即便是在趋势已经形成的背景下,行情发生逆袭也很经常。但问题是,一种已经延续了5年多的市场风格,如果要发生根本性改变,并不那么容易,而是需要多方面的条件配合。

  在笔者看来,首先是实体经济要好,市场要让那些周期性行业的大盘股涨起来,最大的前提就是它们的经营状况要有明显好转,也就是有强劲的业绩支撑。2007年,之所以这类股票表现异常突出,关键一点就是因为实体经济快速提升,相关行业的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以致尽管一些公司的股价已经不低,但市盈率还是不高。其次是市场的流动性十分充分,有大量的场外资金争先恐后入市,增量资金的不断介入,为股市的大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在这过程中市值相对比较大的蓝筹股当然是最受益的。以往,每次A股市场上有“煤飞色舞”出现,无不与流动性宽松直接相关。最后是投资者对于后市有稳定的预期,都认为大盘能够上一个台阶,有中长期投资的意愿,这样持有权重股也就比较放心。有了这几方面条件,市场风格自然比较能够倾向于周期性的蓝筹股。而一旦这种风格形成,大盘要想不涨都难。

  那么,现在的市场具备这几方面的条件吗?客观而言情况比之前要好些,但总体来说可能不是特别具备。毕竟,我们的实体经济还不能说已经完全复苏,而且今后增长速度的放缓也将是一种“新常态”。这就意味着以经济高速增长为基础的周期性蓝筹股的大行情,现在还缺乏基础,而从资金供应的角度来说,尽管今年以来流动性状况有所好转,但距离宽松还很遥远。现在也没有证据表明有外围增量资金在大量入市。在新股发行轮空的情况下,市场出现一两次放量是可以的,但问题在于这样的状况能否延续下去。

  在某种意义上,存量资金可以带来结构性行情,只有增量资金才能造就蓝筹股行情。那么,现在的增量资金有多少呢?问题还在于,现在看来,投资者对于后市的乐观预期其实还比较有限,一般也就认为股指能够上涨10%~20%,而且已经有舆论把这样的行情形容为“波澜壮阔”了。但是,相对于操作者来说,这样的涨幅很难理解为大牛市级别的行情。既然市场预期总体还是比较谨慎的,那么就不太可能出现真正意义上的风格切换。

  应该说,当下市场风格的确与前一阶段有所不同,也可以说出现了风格转换的某些信号。但是,这更容易,也更应该被解释为是相关股票在超跌后所出现的反弹,这里自然也包含市场热点的某些调整,但是否能够解释为风格转换,至少还需要观察。此时,不考虑现实条件,匆匆忙忙地下结论,轻易地改变投资思路,以追涨杀跌的心态去调整股票仓位,未必是最稳妥的操作行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本周A股市场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 打新热潮席卷 A股市场弱势震荡
· A股市场国际化尚需继续努力
· 让A股市场每一笔交易都阳光化
· A股市场缺少的不只是新经济血液
 
频道精选:
· 【思想】取消楼市限购能“救市”? 2013-06-14
· 【读书】寓繁于简,以简驭繁,其实功夫很深 2014-07-29
· 【财智】基金业遭遇“小时代”之痛 2014-07-25
· 【深度】商超巧立名目乱收费被指“雁过拔毛” 2014-07-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