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绑楼市要尊重市场运行规律
2014-07-29    作者:阮修星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来,呼和浩特、济南、南昌、武汉、苏州等多个城市传出对限购政策调整的消息,限购松绑的政策效应开始扩散。有分析称,未来除一线城市外,其他城市均有可能逐渐取消楼市限购,预计今年将有超过30个城市取消限购。如何看待地方政府对楼市政策的松绑?购房者是否会买账?未来全国的楼市政策又会如何演绎?这些都是值得探讨的话题。

  据有关机构统计,目前已有近20个城市采取或直接放松限购条件、或放宽落户条件、或采取调整限购区域等方式促进楼市走量。总体来看,这些松绑的城市普遍面临楼市库存高企、成交低迷的难题。统计数据显示,6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均价环比下跌0.50%,连续第二个月下跌;而1-6月全国一线城市商品房待售面积5442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5%,去库存化压力加大。这一背景恰好成为去掉以往过多行政性管控,让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充分发挥作用的难得窗口期。

  不过,对于取消行政性限购措施,有几个问题和边界需要厘清。首先,为楼市松绑,要具体城市具体分析,对于那些量价下滑比较严重的三四线城市,可以允许逐渐取消行政性限购的措施;而对于那些需求比较强劲、量价比较坚挺的一线城市,还得继续坚持已有的政策不放松。比如,北京市长王安顺日前明确表态,“不轻易出台新的政策,甚至采取放松限购等措施”,这实乃理智之举,值得肯定。

  其二,在松绑的同时,并不意味将打击楼市投机的措施也一同去掉,更不意味可以无节操地用行政之手去救市,甚至出台新一轮的刺激政策去吹大新的泡沫。日前,江苏省常州市党报头版刊登当地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宣教处处长署名的文章,称房价已无下降空间,呼吁市民买房。这不仅引起了舆论的哄笑和口诛笔伐,而且也很难产生多少实质效果。

  第三,市场有其自身的运行逻辑,如果仅仅是因为经济不景气、地方土地财政吃紧、GDP目标难以实现,而寄望于松绑楼市解决上述几个问题,这可能要让一些人士失望了。犹如股市,在买涨不买跌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之下,市场底往往要滞后于政策底,楼市政策松绑之后,可能并不会立马见效。比如,南宁市取消限购后,从4月份至6月份,房价已经连续三个月出现下跌;而更早前传出松绑限购的沈阳,楼市几个月来也未见明显回暖。所以,那些不尊重市场规律,过多用行政之手粗暴干预市场的作法,不仅达不到预期目的,反而会受到市场的严惩。

  第四,松绑楼市,更不意味我们可以放缓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在不少人的潜意识之中,可能还认为松绑楼市是因为政府在“稳增长”方面扛不住了,又会重回之前的靠粗放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老路。倘若如此,则是对新一届中央政府执政理念的重大误读。即使是面对较大的就业压力和经济增长压力,本届政府领导人在不同的场合一直在强调要“微刺激”、“定向刺激”,宏观调控政策要更加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这也表明中央政府不会轻易放弃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的战略目标。因此,房地产市场作为转型升级的主战场,更不能拖后腿。

  需要强调的是,在取消行政性限购措施的同时,更为关键的是要通过深化改革,建立起与之相适应的长效机制,促进政府和市场之间的良性互动。比如,加快房地产税的立法进程,建立一个能够自动调节住房资源占有和收益分配的房地产税收制度;加快财税体制改革,逐步减轻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等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20个城市限购松绑 楼市能否回暖看信贷“脸色”
· 扬州松绑楼市政策 20日起公积金恢复又提又贷
· 全国多地松绑楼市限购 银行房贷审批更严
· 南宁官方正式下文松绑楼市限购
· 多地探讨“松绑”楼市限购令 业内预测其拉动作用有限
 
频道精选:
· 【思想】民营经济呼唤更多民营银行 2013-06-14
· 【读书】寓繁于简,以简驭繁,其实功夫很深 2014-07-29
· 【财智】基金业遭遇“小时代”之痛 2014-07-25
· 【深度】商超巧立名目乱收费被指“雁过拔毛” 2014-07-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