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呼唤更多民营银行
2014-07-28    作者:莫开伟 谭伟(湖南省怀化市银行监管分局)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7月25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披露,银监会已正式批准前海微众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等三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此举意义重大,意味着金融改革迈出了关键一步。

  由民间资本自主发起、自我控股和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已在我国喊了很多年,由于政府和监管当局出于风险防范的考虑,一直举棋不定。而民间资本却始终没有放弃努力,一直不停地创造条件并向银行监管当局申报。今天终于有了结果,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

  我国民营企业数量庞大,为社会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及创造了数额巨大的利税,然而事关我国经济能否长久可持续发展的民营实体经济,却缺乏专门为其服务的银行机构。而且中小民营实体经济由于天然的缺陷,在与大型国有垄断企业争夺金融资源中处于劣势,容易受到国有大型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信贷身份歧视,加之银行担心民营企业信贷经营风险,往往在贷款上要求苛刻、设置较高门槛,导致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困局。尽管中央政府出台若干优惠信贷扶持政策,但由于缺乏为民营中小企业服务的中小民营银行机构,使各项差异化信贷措施和优惠贷款利率政策无法落实到位。尤其今年以来,中小实体经济融资生态环境更加糟糕,中央政府更加注意到实体经济的现实困难,提出了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血脉”的要求。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提出“金十条”,其中一条重要措施便是积极稳妥发展面向小微企业和“三农”的特色中小金融机构,加快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促进市场竞争,增加金融供给。民营银行诞生犹如一场及时雨。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在民营银行的支持下,中小微企业将对稳定和扩大我国就业、创造更多税收作出更大贡献。

  然而,独木不成林,三家民营银行面对数量庞大的民营中小微实体经济,力量还太过单薄,为形成支持中国实体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社会期待更多的、有实力的、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继续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的申请。尤其是此次没有获得银监会同意筹建的两家民营资本,一定不能灰心丧气,继续创造条件,争取符合银监会批准设立民营银行各项条件要求,力争下次顺利通过。同时,期待银监会尽快指导好三家试点民营银行的筹建工作,搭建合理的公司治理架构,起草银行章程,选聘合格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拟定经营方针和计划,建立银行主要管理制度和风险防范体系框架,力争早日向社会开放营业,及时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在搞好三家民营银行筹建开业之后,应及时总结试点经验,适时扩大试点范围,壮大民营银行规模,形成民营银行与各类银行公平竞争态势,打破银行垄断经营局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以市场化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 专家:加快国有资本退出 为民营经济腾空间
· 加快国有资本退出 为民营经济腾空间
· 中国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期待多领域充分市场竞争
· 陈清泰:消除所有制鸿沟 给予民营经济平等地位
 
频道精选:
· 【思想】解决企业融资难要标本兼治 2013-06-14
· 【读书】砸碎束缚中国企业发展的十条枷锁 2014-07-25
· 【财智】基金业遭遇“小时代”之痛 2014-07-25
· 【深度】大城市群租乱象丛生藏隐忧 2014-07-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