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企业融资贵利率改革是关键
2014-07-25    作者:兰恒敏    来源:经济导报
分享到:
【字号

  7月23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会上李克强批评某些银行“只做大企业生意”,要求银行多给中小企一些“阳光雨露”。会上出台了10项具体措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这10项措施包括缩短企业融资链条,清理整顿不合理收费,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完善商业银行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发展支持小微企业等获得信贷服务的保险产品等。措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性。

  其中第二条“抑制金融机构筹资成本的不合理上升”,值得仔细琢磨。金融机构的主要筹资来源是存款,但是存款利率没有上升,金融机构的筹资成本怎么会上升呢?主要是各种中间环节———最典型的是“余额宝们”———抬高了银行的筹资成本。

  “余额宝们”从储户中取得廉价的存款,转手以协议存款的方式借给银行。在这一过程中,储户从“余额宝们”获得高于银行的利息;“余额宝们”赚取巨大的利差———虽然抽头的比例并不高,但是巨大的资金量仍然使它们获利可观;银行的筹资成本被抬高,怨声载道;有限且较贵的资金被优先投向大企业,中小企融资难融资贵就发生了。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其中的逻辑:中小企融资难融资贵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银行筹资成本高,筹资成本高是因为中间“食利者”众,“食利者”众是因为利差空间大,利差空间大是因为存款管制和贷款放开的“双轨制”。因此,利率市场化改革不彻底,才是中小企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原因。

  上个世纪80年代末,钢材、石油等重要生产资料价格“双轨制”,曾经造就了当时特有的“官倒”现象;现在存款管制和贷款放开所形成的高利差,造就了眼下特有的“钱倒”现象。只要“双轨制”和人为的高利差不消除,则“食利”资金就会乐此不疲地热衷“钱生钱”,不愿流向实体经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必须从根本上改革利率制度,形成市场化利率,减少“食利”环节。遗憾的是,这次提出的10条措施中,利率市场化改革被排到最后,且表述为“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而不是“抓紧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完全的市场化利率下就能解决中小企融资难融资贵吗?

  存款利率放开的初期,“揽储大战”可能会推高存款利率,进而抬升贷款利率。但当利率水平超出实体经济的承受能力时,利率又会回归,围绕均衡水平波动。此时,“薄利多销”将成为银行竞争的主要手段,总体利率水平将被压低。这是一个削减金融资本超额垄断利润,反哺实体经济合理利润的过程。所谓的“银行赚得盆满钵满,实体经济叫苦连天”的不合理现象,也将得到较大程度的扭转。利率市场化为解决中小企融资难融资贵提供了可能和前提。

  但我们必须看到,中小企业实力弱、信用差、风险大的特点,即使在完全市场化的条件下,也不会为“嫌贫爱富”的银行所待见。所以,政策的扶持和帮助仍然十分重要。

  其中,在完善商业银行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和完善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方面,有些问题亟待解决。

  为了强化责任,银行规定客户经理和审批人必须对贷出去的款负责;而为了避免或有责任,银行客户经理和审批人宁愿做比较保险的大企业,也不愿做小企业给自己留下一堆麻烦。风险控制和鼓励向中小企贷款如何取得平衡,内控机制等配套措施怎样完善,确实是许多银行面临的实际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以“增加金融供给”破解企业融资贵
· 加快金融改革纾缓融资贵
· 银监会:减少信贷中间环节 缓解小微企业融资贵
· 实体经济突围亟须缓解融资贵和融资难
· 融资难、融资贵如何“融”解?
 
频道精选:
· 【思想】解决企业融资难要标本兼治 2013-06-14
· 【读书】砸碎束缚中国企业发展的十条枷锁 2014-07-25
· 【财智】创业板跌百点 21亿资金大宗交易平台拣货 2014-07-24
· 【深度】MH17坠机加大世界经济下行风险 2014-07-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