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本清源看投资论语
2014-07-25    作者:陈东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陈东

  近年来周围喜好收藏的人越来越多。往日的“股神”变身“藏友”,家人朋友也开始买些南红、松石,蜜蜡、花梨。闲聊话题,从政治经济转向了“鬼谷子下山”、“鸡缸杯”。
  近日被朋友拉着去了趟北京报国寺古玩市场。进入寺门,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知道收藏渐热,但没想到如此火热:时尚俊男靓女,满口的“老坑、开门、捡漏、掌眼”,摊位前几乎挤满了人,老百姓好似都成了收藏行家。
  本栏数月前曾介绍美国投资大师彼得林奇的鸡尾酒会理论,大意是在鸡尾酒会上观察人们谈论的话题,市场火热快要下跌的时候,人人在热烈讨论买进股票;市场冷清快要上涨的时候,人人对股票谈资避之不及。
  依据彼得林奇的鸡尾酒会理论,观察目前的股市、房地产、收藏品市场,或许也能对号入座。
  目前的收藏市场进入了生手踊跃进入,老手心惊胆战,众人热谈,各品种爆发的阶段。打开电视频道,以往大谈股市、地产的地方财经频道,都开始主打收藏。
  收藏以往是小众市场,品种以古玩玉器、书法字画为主,但近年来各种木头石头、瓷片瓦罐,凡是想的到的都开始一轮疯涨。漫步广州、昆明的批发市场,各种石头堆积如山,木头按克论价,以往不为人们关注的原材料都成了可以换成钞票的“硬通货”。基于中国人口众多,收藏意识的高涨,投资品种的匮乏,藏品和伪藏品,价格攀升可以理解,或许也可以再持续涨价,但投资赚钱的同时,也要关注其变现能力和投资风险。
  再说房地产市场,由于快速的城镇化进程,人口大量涌入中心城市,以及土地与住房建设的短板,造就了中心城市房价高涨。但今年开始,除少数城市外,住房供不应求的情况开始逆转。大规模的住房建设能力可以覆盖城镇化进程,通过投资房产而发财致富将不再容易。地段、环境、服务上的精耕细作将成为未来房企竞争的焦点。
  近10年来,股票市场已为众人避之不及。目前看,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众多基础企业,其股价都在净资产之下,PE水平在全球都是低估的。目前的市场,到了利空袭来,股市不跌的阶段,但依旧少人关注。
  做股市、收藏、地产投资的,大概是同样的人群。以往股市的大幅亏损,让人心指向了赚钱的品种。但投资要溯本清源。收藏的本意,是因为喜好、信仰、留念,房地产的本意是居住,股票投资的本意在参与公司成长。太多的金钱、太多的贪念,太多跟风炒作,会让投资远离根本,让人失去金钱。反观那些长期持有、不为金钱诱惑的投资人,却有可能成为最后的投资赢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亚洲货币:震荡之外亦有投资机会
· 低市盈率IPO影响渐显 主题投资大方向有变
· 绿地跨界进军地铁投资产业
· 中电信天翼阅读引入战略投资者
· 铁路上半年投资近2000亿元
 
频道精选:
· 【思想】让独董回归“独立”的本质 2013-06-14
· 【读书】当电子商务改变中国 2014-07-24
· 【财智】创业板跌百点 21亿资金大宗交易平台拣货 2014-07-24
· 【深度】MH17坠机加大世界经济下行风险 2014-07-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