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宜居惹出的高物价
2014-07-25    作者:江亚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江亚平

  从温哥华市驱车往南,大概半个多小时就抵达美国边界,所花时间跟从温哥华城东到城西差不多。有一回跟几个朋友到加美边界游玩,看到长龙一样的队伍在等候过海关,不禁问道,为何总有这么多人两边跑?朋友回答说,美国人来温哥华多数是为了吃喝玩乐,而温哥华人跨过国界的目的多半是为了采购便宜商品,因为美国规模经济比较发达,成本低廉,物价比温哥华平均便宜30%。
  加美边界的繁忙在某种程度上折射了温哥华高昂的物价。据咨询公司“美世”公司今年7月公布的“2014年度全球城市生活成本排名”,温哥华连续第二年成为加拿大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超过了第一和第二大城市多伦多和蒙特利尔。
  温哥华位于加拿大西海岸,因气候温和与环境优美而多年被列入“最适合人类居住城市”,有“花园城市”的美誉,备受移民的青睐,每年新增人口超过3万,相当一部分移民带来大笔资金,购买豪宅名车和奢侈品,造成物价和房价齐飞,生活费用连年攀升。
  温哥华的房价多年来都居北美第一,把美国名城洛杉矶、纽约等都甩到后面去了,因为全世界的有钱人都希望在这里拥有一套自己的住房。有报道称,千万加元以上的豪宅中,40%是被外国人或外地人给买走的。
  房价高带来的是房租价格也超过国内其他城市。据加拿大一家网站今年7月公布的一份资料显示,在温哥华市中心租住一套3室一厅的公寓房,平均月租高达3052加元,相比之下,在多伦多市中心租住一个类似房子的平均月租只要2629加元。
  房价高涨的另一个结果是地税增长,因为地税是根据房屋每年调整的估价计算出来的。笔者住在温哥华西区的一栋房子里,每年的地税就要11000多加元,加上房屋保险费和安全报警系统维护费等,仅维护这栋房子的日常费用一年就要14000多加元。
  民以食为天。加拿大的食品价格在中国人眼里可能不算贵,但跟过去相比或跟国内其他城市相比,还是高了许多。好几次跟朋友到餐馆聚会,总会听他们抱怨和感叹说,现在的菜价是年年涨,尤其是华人比较青睐的海鲜,价格比5年前高出好几倍了,真是吃不起呀!
  说到行,温哥华的汽油基本上也属北美最贵的,每升汽油比多伦多要贵出0.2加元左右。难怪温哥华人去美国边境小城采购时,都不忘把汽车的油箱加满后再回来。据常跑美国采购的朋友说,温哥华的汽油和食品价格一般高出美国30%左右,这就难怪温哥华不少家庭都利用周末跨过美国边界去采购,大包小包往回拎。而温哥华市中心的停车费也高得吓人,一般每小时要6到8加元,如果停一天,则在25加元到36加元之间。
  其他的费用支出也不低。《温哥华太阳报》7月19日登出长篇报道,说温哥华托儿所的日托费之贵全国第一,居然比上大学还贵。温哥华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4年的学杂费加起来为3.1万加元,而温哥华一家比较好的托儿所4年的费用竟然超过5万加元,对1岁左右的婴儿看护费更高达每月2000加元。一些母亲只好辞职在家自己带孩子,或者干脆让4、5岁的孩子自己在家里玩。
  费用如此高昂,那么收入在全国也一定名列前茅吧?非也。温哥华居民的平均收入在全国连年徘徊在20名左右。据2012年底的统计,温哥华居民当年的人均收入为30917加元,而同期多伦多的人均年收入为32900加元。收入最高的前5个城市都在西部另一个省份艾伯塔省,因为那里盛产石油。
  温哥华居民的经济负担和生活压力可想而知。这或许就是居住在宜居城市必须付出的代价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外资涌入令温哥华楼市喜忧参半
· 温哥华高房价怎么破
· 温哥华房价北美最贵
· 温哥华楼市降温明显
· 中国热钱席卷全球楼市 伦敦悉尼温哥华全秒杀
 
频道精选:
· 【思想】让独董回归“独立”的本质 2013-06-14
· 【读书】当电子商务改变中国 2014-07-24
· 【财智】创业板跌百点 21亿资金大宗交易平台拣货 2014-07-24
· 【深度】“电子垃圾之都”转型举步维艰 2014-07-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