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三国经济亟须提振
2014-07-24    作者: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并访问拉美的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和古巴四国,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提升。巴西、阿根廷和委内瑞拉都是南美洲具有特色的重要国家,而现在都面临振兴经济的重任。
  三个国家各有特色。巴西是南美最大的国家,幅员辽阔,资源丰富。它是南美国内生产总值最高的国家,同时还是金砖成员国之一,地位十分重要。阿根廷是拉美面积第二大国家,同时还是拉美经济较发达的国家,是全球粮食和肉类的主要出口国和生产国。委内瑞拉为石油输出国成员国,是世界主要产油国。
  目前,三国在经济上都面临困难,急需采取政策应对,以加快经济振兴。
  由于受发达国家金融危机的影响,巴西经济持续四年下滑,目前增长依旧乏力。世界杯泡沫破裂后,巴西经济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通胀高企,已超过了政府6.5%的可容忍上限。外资流入虽然缓和了经济困境,但也加大了政府改革惰性。巴西央行表示,该国今年经济增长可能仅为1.2%,低于IMF今年5月的预期,巴西经济在拉美地区和新兴经济体中都已经处于下游。
  2014年以来,阿根廷经济放缓趋势更为明显,主要由于政府宏观经济政策回归谨慎,紧缩性政策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尽管汇率贬值压力与通货膨胀渐趋平稳,但长期债务风险较高,而且阿根廷正面对美国秃鹫基金讨债风波,债务违约迫在眉睫。据国际机构预测,2014年阿根廷经济增长率为负0.6%,远低于2013年4.9%的增幅。
  曾经是拉美最富国家的委内瑞拉经济也不景气,必需品供不应求,其通货膨胀率高达年均61%,居全球之首,经济不得不继续依赖石油工业。世界银行认为,委内瑞拉经济受损严重,短期内经济增长前景并不被看好,预计今年的经济增长率约在0.5%左右。联合国拉美及加勒比经济委员会(CEPAL)发布的报告更是预计今年委内瑞拉经济增长率为-0.5%。
  三国经济困境除了和欧美金融危机后的外部环境有关,内部共同市场建设的迟缓和缺乏动力的区域内经贸关系也是原因之一。
  长久以来,南美许多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都在拉美区域之外。比如,委内瑞拉经济主要依赖石油出口,而过去美国是其最主要的市场。阿根廷经济非常依赖农产品出口,其主要市场却远在亚洲。巴西出口铁矿石和农产品,也高度依赖南美之外的市场。相比之下,拉美区域内的经贸关系则不够紧密。
  在南美一体化建设方面,虽然巴西、阿根廷和委内瑞拉等大国表现积极,但共同体的建设因缺乏现实动力而显得迟滞。由于一体化进展落后,南美国家之间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也十分严重。
  另外,和以往相比,尽管美国仍是该地区的重要贸易伙伴,但投资和贸易的比重日益下降。比如,随着美国页岩气开发日益取得进展,美国从委内瑞拉进口石油也越来越少。美国经济对其的拉动作用也明显有所减退。
  未来的南美三国,急需加强地区合作,以提振堪忧的国内经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子公司落户圣保罗 中国海运南美业务3年内将翻番
· 中科院南美天文研究中心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揭牌
· 南美贸易保护主义升级
· 巴西银行巨头加强国际扩张 看好南美三国
 
频道精选:
· 【思想】查处问题食品不能只下毛毛雨 2013-06-14
· 【读书】金融霸权:当今撬动财富的阿基米得杠杆 2014-07-23
· 【财智】IPO定价游戏规则生变 打新联盟程序化夺宝 2014-07-23
· 【深度】电子垃圾灰色产业链年产值达千亿 2014-07-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