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值管理已误入歧途亟需纠正
2014-07-23    作者:熊锦秋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据称,证监会正在抓紧研究制定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意见。笔者认为,当前A股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已在很大程度上被异化成了股价管理,为市场带来诸多问题,应该出台相关举措尽快纠正。

  在国外并没有市值管理的概念,有的只是价值管理概念。按一些国外学者观点,价值管理是用来整合企业资源、活动以实现企业既定目标的系统,通过把企业资源合理分配到最有价值的投资上以创造尽可能多的财富,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显然,价值管理主要目标是提高企业的内在价值。当然成熟市场上市公司也会重视股票价格,比如授予职工期权,如果未来股票价格下跌,那么设定的行权价就可能高于市价,授予的期权就毫无价值,因此,公司高管、职工也会关注公司的股价表现。尤其是美国等成熟股市还存在市值退市标准,有些股票板块规定,一段时间内上市公司总市值低于一个数值就要被迫退市,因此市值无疑是重要的,但要影响市值显然不能通过价格操纵等来达到,归根结底还得靠扭转上市公司经营、靠价值管理提升上市公司内在价值来实现。

  2005年A股市场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由于大股东、大小非股票也可流通,因此自然而然就关注股价、市值,“市值管理”的概念在中国第一次被提出。所谓市值管理,是指公司建立一种长效组织机制,效力于追求公司价值最大化,为股东创造价值,并通过与资本市场保持准确、及时的信息互动,维持各关联方之间关系的相对动态平衡,这其中,资本市场运作是其中重要一环。但在实践中,A股市场的市值管理走上了邪路,市值管理成为定价管理、股价管理、交易管理等,即公司设定未来达到一定市值并由此确立股价目标,再在市场进行股价运作。

  这其中一个玩法就是将并购重组与市值管理相结合,各种五花八门的并购盛行于市场,工业公司收购传媒,餐饮收购大数据,表面上看上市公司通过并购实现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型,或美其名曰产业链整合,但其主要作用只不过是为了制造炒作题材,很多并购重组并不能带来协同效应。由于并购重组题材是A股市场最热衷的炒作题材,上市公司在市场释放并购重组题材,受委托的市值管理机构则在市场借助这些题材进行翻云覆雨式炒作,几百个自然人账户操作一起动,监管方难以下手。股价暴涨似乎大股东、二级市场炒家、散户“全赢”,但市值管理的主要是配合大股东减持或大股东要实现的其它目的,大股东高价减持后往往是一地鸡毛,有些并购资产收益并不理想,甚至后来成为包袱资产,股价重新暴跌,害惨一大批不明真相又追求一夜暴富的投资者。A股市场上诸如此类的市值管理歪风,其结果多是大股东等利益主体从市场上轻易赚取利益、散户等弱势群体作出相应奉献,市场良性发展的根基正在慢慢毁掉。

  为此,首先要引导市场对市值管理有个正确认识。市值管理包括内在价值管理和外在价值管理,内在价值管理主要是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内在价值提升,市值自然也会抬高,这才是提升公司市值的正途。外在价值管理,主要是公司与市场间互动,让市场能够认识公司价值、准确发现公司价值。

  在正确认识市值管理概念的基础上,笔者建议在拟订的《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意见》中,要明确市值管理的可行手段以及禁止的手段。第一个可行手段应该是上市公司回购,事实上证监会早就表示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回购股份方式开展市值管理,尤其是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的公司。股份回购本身也是回报股民的一种方式、视同分红,且回购制度中本身就包含防止操纵条款,是副作用极小、一箭多雕的市值管理手段,应大力提倡鼓励。第二个可行手段应该是大股东、董监高、员工持股计划等方面的增持,股价跌到低位,这些主体掏出真金白银进行增持,无疑将给市场带来信心,对股价形成有力支撑。第三个可行手段应该是着力提高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包括开展产品创新、推动品牌创新、推进精细化管理等,这个是根本手段,当然,开展具有实质意义、有效率的并购重组等也是应该允许的;第四个就是搞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舆情监测、危机公关和投资者关系等工作,使得外部投资者能够真正认识上市公司,公司股票价格能够真正体现其内在价值。

  需要禁止的,最主要的就是要明确禁止上市公司制造题材、庄家在二级市场直接进行股价干预的手法,因为这涉嫌市场操纵。监管方要为市值管理划出合法与非法之间清晰红线,对市场操纵等行为要予以严厉打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唐德影视IPO造富众明星:范冰冰赵薇持股市值近亿
· 一季度基金持股市值下降近五成
· 一季度基金持股市值下降近五成
· 社保基金一季度大幅加仓 持股市值增61.5亿
· A股市值创业板一枝独秀
 
频道精选:
· 【思想】公车改革补贴多少够用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低市盈率IPO影响渐显 主题投资大方向有变 2014-07-22
· 【深度】电子垃圾灰色产业链年产值达千亿 2014-07-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