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处问题食品不能只下毛毛雨
2014-07-23    作者:黄春景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据《京华时报》报道,记者卧底两个多月发现,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国际知名快餐连锁店的肉类供应商存在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的行为。日前,上海市食药监部门表示,已经连夜行动查封该企业,要求上海所有肯德基、麦当劳问题产品全部下架。
  如何让消费者吃上放心食品?如何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一桩又一桩食品安全事件,不能不让每个消费者担心自己所吃的食品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虽然,目前所有肯德基、麦当劳问题产品已经全部下架,但对消费者由此而生的焦虑情绪,却非一个简单的“下架”可以消除。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然而,现实中,危害人民身体健康的食品安全问题却时有发生: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国际知名快餐连锁店的肉类供应商存在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的行为……这表明我国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梳理近年来发生的诸多食品安全事件可以发现,监管部门形同虚设已成厂商不法行为的助推器,在暴利驱使与人情关系左右下,很多监管几近成为摆设。当食品安全问题发生,社会各界的目光往往集中在食品本身,忽略了其源头和监管上存在的隐患。如果我们的监管能有效跟进,切断“过期臭肉”的利益链,让“过期臭肉”苗头和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也就不会使食品安全问题如滚雪球般越来越大。虽然记者的调查尚不能证明,麦当劳、百胜集团等全球知名餐饮巨头是否知晓食品工厂内发生的恶劣行为,却可以证明,这些行为绕开了看似严格的监管体系,这种制度的失守,伤害的可能并不仅仅只是消费者的权益。
  滑稽的是,今年麦当劳还获评“食品安全先进单位”,真是绝佳的反讽。事实上,麦当劳、肯德基等国际知名快餐连锁店在华已经遭遇多次食品安全问题,只是凭借高超的危机公关能力一次又一次化险为夷。去年,央视在“3·15世界消费者权益日”曝光麦当劳销售过期食品,随后麦当劳决定派发免费早餐。而肯德基从“速成鸡”遭质疑到“嗑药鸡”被发现,从“老油门”的曝光到“豆浆门”的致歉,再到如今的“过期臭肉”事件,其在华的声誉不断遭到质疑。诸如此类的食品安全事件,并不少见。
  老话说:“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谁都负责,也就意味着谁都可以不负责,这是目前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的体制性弊端。其次,事先监管不到位,事后查处又面临着违规成本低、消费者维权难,这样的“困局”在我国食品安全行业早已司空见惯。可见,此次查封问题企业,虽然及时给“问题食品”戴上“紧箍咒”,但笔者认为,仅靠查封、下架力度恐怕远远不够。据笔者所知,目前适用于食品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主要是《食品安全法》和刑法。如果违法成本过低,打击力度又弱,犯罪分子已然会铤而走险。对此笔者建议,在刑事处罚之外,可以鼓励市民主动进行民事诉讼,借鉴国外法律,建立较高的惩罚性赔偿机制,大大提高企业的违法成本,加大法律威慑力。
  此外,查处问题食品不能止于简单下架,还应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如何从根源上杜绝“问题食品”入市,是摆在有关职能部门面前的一道必答题。这次,虽然我们的检测部门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给消费者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但要消费者真正纾解后顾之忧,吃上定心丸,仍然任重道远。食品安全,立法不难,难有法必行。唯有在法律严格且具威慑力的氛围下,企业才能更自觉地流淌道德血液,真正确保消费者吃上放心食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别让农村成为问题食品的卸货场
· [议事坛]明星代言问题食品到底有没有责任
· 问题食品怎能由企业自主召回
· 质检总局公告:6月1日起暂停进口台湾问题食品
· 问题食品确须“坚决查处”
 
频道精选:
· 【思想】公车改革补贴多少够用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低市盈率IPO影响渐显 主题投资大方向有变 2014-07-22
· 【深度】“闵行模式”:绩效预算管好“政府钱袋” 2014-07-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