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改革补贴多少够用
2014-07-22    作者:张贵峰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字号

  7月16日,中办国办印发了两个公车改革文件。近日,记者分别回访杭州、温州等部分车改试点地区。面对中央最新车改方案,试点地区官员有期待,也有困惑和不解。如在浙江温州,不少基层公务员坦言现行车改补贴不够花。一位每月拿500元补贴的公务员表示,“不知道领导的补贴够不够,反正我是不够用”。(《新京报》7月21日)

  基层公务员“每月500元”的车改补贴,是否“够用”?或者说,车改补贴究竟要多少钱才算“够用”?要准确回答这个问题,关键显然取决于,究竟选择什么样的参照标准来衡量把握“够用”。

  若仅按照温州现行补贴标准来衡量,“每月500元”或许确实会显得有些“不够用”。据了解,温州现行车改补贴标准中,正县实职的最高补贴高达“每月3100元”。而此次中央规定的标准为“司局级1300元、处级800元、科级500元”、“地方不得高于130%”。这意味着,即使按130%计算,现行温州补贴标准也仍有相当大的下调空间。而一旦“下调”,当地公务员势必会更觉得“不够用”。

  而如果选择公车改革前的“公车私用”现实作为参照,当然也不难得出现行补贴“不够用”的结论。长期以来我国政府公车存在所谓“3个1/3”的“公车私用”现象,即“办公事1/3、领导及亲属私用1/3、司机私用1/3”。如果车改补贴意味着必须对“3个1/3”全部进行“赎买”,确保公车福利不会因车改而遭受损失,那么,现行补贴标准当然远远不够,还需翻倍增加。

  但是,如果回归到车改补贴的“公务交通补贴”本义,并严格按照中央“适度发放”,“不得以车改补贴名义变相发放福利”的要求衡量,现行车改补贴标准显然又完全不存在“不够用”问题。如果将补贴真正严格限定在“公务交通”范畴内、并力行“节俭”原则,剔除各种“私用、浪费”因素,现行补贴标准其实完全够用。否则,若非得将“私用”也算进“补贴”、让其沦为“变相福利”,那么恐怕再高再多补贴也仍然会觉得“不够用”。

  关于这一点,如果进一步对比一下目前全国居民的一般交通花费,更不难得出一个鲜明直观的印象。如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城镇居民家庭年人均交通和通信消费支出为2736.9元,折合月人均228元。这意味着,即使加上通信消费,普通居民的交通消费支出甚至也不到“科级500元”补贴的一半——普遍居民每月两百多元,就能满足正常的工作、生活交通需要,何以一般在单位固定办公的公务员就“不够用”?

  当然,若考虑到不同公职岗位对于公务交通的不同需要,目前仅按行政级别制定的补贴标准,对于一些基层公务人员来说,可能确实存在某种“不够用”情况。这正像有专家指出的,“往往是级别越高的人越不用出门,级别越低的人跑得越多”,因此,现行补贴还需进一步细化完善。但对这种“不够用”也没必要夸大渲染,它只是公务员群体内部的局部情况,也多半是相对以往“公车私用”情况的“不够用”,并非低于普通居民交通消费的绝对“不够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畅谈20年来最具体、力度最大的公车改革
· 公车改革的几个关键性细节问题
· [网民关注]公车改革须防既拿钱又坐车
· 全国公车改革大幕开启 每年望减支1500亿
· 新一轮公车改革仍需警惕“下有对策”
 
频道精选:
· 【思想】经济存下行压力 政策应维持宽松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国资改革如火如荼 蓝筹中线布局窗口开启 2014-07-21
· 【深度】“闵行模式”:绩效预算管好“政府钱袋” 2014-07-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