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改革的几个关键性细节问题
2014-07-18    作者:斯传(湖南 职员)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字号

  1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两个文件明确了公车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标志着徘徊了20年的公车改革大幕终于全面开启。

  本次公车改革的最终方案,基本延续了“去公车化”与货币化补贴的地方车改思路,亮点主要在于对补贴标准的明确。接下来最关键的就是细节,因为细节决定成败。

  其一,改革后,会不会出现“既拿钱又坐车”的情况?此类现象在地方车改中最受诟病。虽然本次车改堪称“釜底抽薪”,单位公车除执法执勤车辆之外,基本都要改;但是,“借”下属单位和企业车辆仍有空间。方案对此专门规定了“六个不准”,只可惜缺乏具体罚则。在我看来,“私车公用”应以受贿视之,金额以市场租车价格按天计算。一辆车市场租价多少,用一天就以多少钱计,达到入罪标准追究刑责,没达到政纪处分,并10倍罚款。

  其二,没公车了,只拿钱不出门怎么办?众所周知,上下班的交通花费是官员私事,货币化补贴不是补官员上下班,而是补公干的交通费用。问题是,补贴已经入袋为安,需要出门办事的,会否能不去就不去?公车改革前,官员走基层本身就少;这下,会不会更加少?应对的办法是:车补可以不发现金,以公务卡形式发放。使用公务卡付费乘车最大的好处是,可以留下包括起止地点和乘车时间在内的使用痕迹。退一步,就算是发现金,也应要求提供乘车票据。

  其三,公车改革后,闲置下来的司机怎么办?方案的规定是:主要采用内部安置的办法,不能简单推向社会。可以安排转岗,提前退休,适当提高退休待遇。在我看来,其实有一个最好的办法,那就是:在司机本人同意的前提下,让符合条件的公车司机都转岗到校车司机。公车,政府不能办;校车,政府必须办。公车司机转岗到校车司机,可仍旧享受之前待遇,这相比提前退休显然更好。

  其四,公车拍卖,会否存在单位贱卖与内部人贱买?公车拍卖不公开不透明,导致国有资产流失,是地方车改中常见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可以借鉴杭州做法,将退下来的部分公车集中到一起,成立国有出租公司,既向政府部门提供租车服务,也向社会提供租车服务;另一方面,公车拍卖应该委托社会化的拍卖机构公开拍卖,并且规定内部人士不得参与竞买,最好是能在淘宝网等网络平台上,进行网上公开竞价拍卖,方便公众监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网民关注]公车改革须防既拿钱又坐车
· 全国公车改革大幕开启 每年望减支1500亿
· 新一轮公车改革仍需警惕“下有对策”
· 公车改革20年终启“货币化”大幕
· 公车改革须防假改真腐
 
频道精选:
· 【思想】金砖银行促全球金融体系改革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迷你基金迎井喷期 转型合并或成行业趋势 2014-07-17
· 【深度】人民币国际化驶入“快车道” 2014-07-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