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的世界杯“经济账”
2014-07-18    作者:吴心韬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吴心韬
  尽管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已经落下帷幕,但是数据统计功夫了得的英国,对世界杯经济账的计算和对英格兰国家队的吐槽是“根本停不下来”。
  如在7月14日,英国广播电台报道称,13日晚举行的2014年巴西世界杯决赛的电视直播期间,最多共吸引了2060万名英国电视观众观看,成为继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之后收视率最高的电视直播事件。数据显示,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电视直播过程中,最多时共吸引2730万名电视观众观看。
  同日,英国外交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整个巴西世界杯赛事期间,共有两万名英国的球迷前往巴西。英国球迷通过官方渠道预订的球票数量在各个国家当中排第四位,仅次于巴西、美国和阿根廷。期间,还有22名英国公民在巴西旅游期间涉嫌违法被捕,其中大多数人是因倒球票而被捕。
  上述数据为英国球迷对足球的热爱程度增添几份新证据。但遗憾的是,球迷对这项国际足球赛事的痴迷并不能很好地转化为GDP,主要原因在于英格兰队的提早出局,让本土狂欢期大幅缩短。
  英国零售商协会和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7月15日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英国居民的零售支出规模比去年同期仅增长0.6%,是过去3年以来的最小同比增幅。毕马威零售行业部主管大卫·麦科克代尔表示,除了消费者担心英国央行将会在短期内加息等因素外,英格兰国家队的过早出局也是拖累零售业表现的一大因素,因为英格兰队比赛场次减少,会直接减少餐饮和食品饮料零售商店的表现。
  而在上月中旬,英国国家统计局也曾发布零售数据称,5月份,英国的体育用品和玩具零售额的同比大幅增长28.9%。统计局还乐观表示,从对零售商的调查反馈来看,世界杯效应是导致5月份体育用品销量大增的主要原因,预计6月份的英国体育用品和玩具零售额将出现更大幅度的增长。但从目前的情形来看,许多业内人士也纷纷下调了对6月份和7月份的零售销售预期。
  此前还有市场调查机构做历史统计称,英格兰队每进一个球都会触发当地约2亿英镑的狂欢开支,一旦小组出线将为商场、酒馆、餐厅带来25.8亿英镑的收入。但球队小组赛阶段两负一平,仅进两球的成绩,让这种乐观预期瞬间化为泡影。
  此外,股市的表现,特别是个股的走势更能反映出所谓的世界杯效应,或者说英格兰队的拖后腿效应。
  英国最大的酒馆运营商Punch Taverns6月20日股价大幅下跌3%,因在前一晚英格兰队1:2负于乌拉圭队,小组赛二连败,基本锁定出局命运。而在整个赛程期间,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2.6%,未见世界杯狂欢行情。运动服饰连锁店企业Sports Direct在赛事期间,股价累计下挫14%,其中该公司股价在英格兰队小组赛失利时其下跌幅度尤其明显。
  就连旅游板块也难幸免。如廉价航空公司易捷航空股价在世界杯期间累计下跌13%,途易旅游也累计下跌10%。当然,这不能全怪英格兰队,也许是因为世界杯其他赛事足够精彩,把英国人稳在电视机旁,进而推迟了休假计划。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2014年巴西世界杯落幕 美元企稳
·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将对外国球迷免签
· 蝴蝶效应:巴西经济将受“世界杯失利”诅咒?
· 巴西,因世界杯而变?
· 世界杯竞彩销量达96亿 超100亿几成定局
 
频道精选:
· 【思想】金砖银行促全球金融体系改革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迷你基金迎井喷期 转型合并或成行业趋势 2014-07-17
· 【深度】垃圾焚烧如何才能“烧掉”众多质疑 2014-07-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