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风险远大于机会
2014-07-17    作者:周科竞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字号

  不管主板市场如何跌宕起伏,蓝筹股的行情如何演绎,至少创业板走势已经出现明显的颓势。创业板过高的股价与达不到投资者预期的利润增长水平,必将会引发创业板股票的价值回归,其中的风险值得投资者警惕。

  先看几个特别有意思的数据,2012年12月4日,创业板指数创出历史低点585.44点,收盘于600.8点,当日创业板综合指数(以下简称“创业板综”)收盘于592.5点,较创业板指数贴水8.3点;其后这一贴水水平逐渐扩大,至2014年2月7日收盘,创业板指报1532.69点,创业板综报1445.83,贴水86.86点,这也接近了两个指数的最大贴水水平。随后不久,创业板指数创出历史高位1571.4点,但是创业板综较创业板指的贴水水平却从2014年2月7日开始出现逐渐缩小的趋势。

  还看这一升贴水,终于在2014年5月16日出现了逆转,当日收盘,创业板指报1226.47点,创业板综报1232.12点,创业板综自2012年12月4日以来首次超越创业板指,升水5.65点,这一天创业板指达到了阶段低点1210.81点。

  其后创业板综升水水平一路走高,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指报1318.62点,创业板综报1385.98点,升水67.37点。

  投资者可以这样理解,2012年12月4日开始的创业板牛市,主要由纳入成份股的大市值股票引领,因为创业板指属于成份股指数,而代表全体创业板股票的创业板综则表现偏弱。从2014年2月7日开始,大市值成份股开始走弱,但其他非成份股则没有那么弱,于是出现综指由贴水转为升水。其后非成份股走势仍然强于成份股,或许表明成份股持续受到主力资金抛售,以致综合指数较成份指数出现大规模升水。

  如果上述分析成立的话,那么就能够得出一个结论,即从2012年12月4日开始的创业板牛市领涨板块,正在不断受到主力资金的抛售,这里指的主力资金不仅仅有市场主力,还可能有上市公司高管和控股股东,那么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可以自己想象,这些前期的强势股,未来将会出现什么样的走势。市场上有一句话叫“出来混早晚是要还的”,创业板在风光了一年多之后,恐怕也到了该还的时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收评:沪指震荡跌0.15% 创业板接连重挫
· 创业板连挫 兴全系两基金现风险
· 收评:沪指放量涨0.18% 创业板创本月新低
· 创业板半年报开局平淡
· 禁止创业板公司借壳上市
 
频道精选:
· 【思想】“混合”是国企改革手段而非目的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市场走向需看三因素 大强小弱成短期主旋律 2014-07-16
· 【深度】垃圾焚烧如何才能“烧掉”众多质疑 2014-07-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