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迈出整合全球金融资源第一步
2014-07-17    作者:章玉贵(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金砖国家前天发布《福塔莱萨宣言》,宣布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初始资本为1000亿美元,启动资金为500亿美元,由5个创始成员平均出资,总部设在中国上海,并将在南非建立地区中心。另外,建立1000亿美元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基金。印度将提名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首任行长。

  早在2012年3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即指示财长们评估建立一个新的开发银行的可能性和可行性,为金砖国家、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项目筹集资金,作为对全球增长和发展领域的现有多边和区域金融机构的补充。在去年3月的金砖国家第五次会晤德班宣言中,已列入了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内容,只是在具体的融资与管理细节上尚需进一步磋商与协调,最终在本次会晤中正式宣布成立这样一个实质性金融合作机构。而备受期待的应急储备基金,则在2012年6月的洛斯卡沃斯会晤时,五国领袖即指示财长和央行行长探讨通过成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来建设金融安全网,并在上次的德班宣言中就建立一个初始规模为1000亿美元的应急储备安排达成了共识。如今,经过一年多的准备,在本次会晤中终于达成了一致意见,金砖国家从此有了应对金融危机的力量杠杆。

  金砖开发银行的成立与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基金的建立,是致力于打造制度化和持续性全球经济沟通与协调机制的新兴经济体,整合各自金融资源,向区域乃至全球提供金融公共产品服务尤其是金融安全保证的大胆尝试。本质上是经济与金融实力显著提升的金砖五国,为保护本国经济发展成果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经济与金融服务的一种制度化探索,也是试图填补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老牌国际经济组织行为空间的一种机制性安排。当然,从操作层面来看,落实本次会晤成果还需五国议会通过以及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后续的机制建设、人员配备、具体运作等等,也还需要相当一段时期的协调与磨合。短期内,还根本谈不上什么边缘化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曰削弱美元霸主地位。

  应该肯定,自1944年布雷顿森林会议以来,无论是世界银行还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作为全球最主要的两大经济组织,在促进各国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方面,做出了相当大的贡献。中国经济的发展本身也受益于世界银行的低息贷款支持,中国也通过参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区域乃至全球金融稳定做出了自身的努力,同时也学到了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隐含性知识与经验。如今,来自中国的朱民与林建海分别担任IMF的副总裁与秘书长。尽管上述两大经济组织由于自身利益固化等原因,在促进全球经济发展与稳定方面其边际作用呈逐年下降态势,某种意义上甚至可以说已沦为美欧操纵全球经济与金融秩序的权力符号。但作为一种迄今运行达70年的成熟机制化平台,无论是世界银行还是IMF,都还没有老旧到应该退出历史舞台的地步,特别是IMF,某种程度上还是全球金融的重要稳定器。

  但是,今天的全球经济与金融格局毕竟与70年前已大不同,在发展依然为第一要务的大背景下,全球每年仅仅是基础建投资需求就高达1万亿美元,而世界银行仅能提供600亿美元左右,若加上来自私营部门的1500亿美元投资,最多也只能满足五分之一的投资需求,高达8000亿美元的投资缺口,显然需要新的机制化平台来协调解决;而世界银行提供的贷款额度,在金融危机之后已连续4年下跌,去年只有315.47亿美元,显然,这点贷款是远远无法满足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需求的。另一方面,肩负着全球金融稳定重任的IMF,其在自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到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以及随后的欧债危机中的表现,不是嵌入了太多主导国的利益,就是碌碌无为的救助。不仅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期望相去甚远,甚至也令欧元区的穷国大感不满。而改革上述两大国际经济组织的呼声,尽管在最近5年不断高涨,但基于现有的制度化霸权机制的惯性,要彻底改革治理机制,可谓说易行难。

  正是在上述国际背景下,有实力也有意愿的金砖国家,适时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与应急储备基金,既是为了打造金砖国家之间的制度化和持续性沟通与协调机制,更是通过向区域乃至全球提供金融公共产品服务尤其是金融安全保证,将金砖国家打造成积极参与乃至主导全球秩序治理的重要一极。

  成立金砖银行与建立应急储备基金,只是金砖国家迈出整合全球金融资源的第一步,本身存在竞合关系的金砖各国,现在先要解决的,是各自利益诉求的共性化安排。也就是说,金砖国家要拿出十二分的使命担当,合理解决利益分歧,这样才有可能形成合力,增强机制化平台的生命力。其次,暂时不缺钱的金砖国家,在危机时刻相信可以拿出数以千亿美元的救助基金,但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显然还显著缺乏国际协作经验,一旦在解决危机过程中遇到挫折,其下一步的行为安排如何展开,无论如何要有预案。作为改革既有秩序的新生力量,金砖国家尽管有热情有动力,但眼下还普遍缺乏可以撬动国际经济治理机制改革的力量杠杆。换句话说,金砖银行眼下最重要的任务并非打破由世行和IMF主宰的国际金融体系,而是如何尽快在金砖国家中达成对金砖银行的运转原则的共识。因为,只要金砖国家的货币还不是国际储备货币,其行为空间就依然跳不开美元的战略锁定,而如何与美国主导下的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形成有效合作与共生关系,同样是高难度命题。

  从中长期来看,金砖国家有实力提供总额为5000亿美元的金融开发与稳定基金。为了服务全球经济发展与金融稳定的大目标,适当时候,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与应急储备基金不妨考虑吸收德国等工业化国家以及韩国等新兴经济体的资金加入,如果这样,则既增加了代表性,又能扩大力量基础,不仅有可能构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金融稳定机制,还有利于打造三边均势货币的稳定格局,促进既有国际金融秩序的治理改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金砖国家抱团建银行 促全球金融体系改革
· 普京倡议成立金砖国家能源联盟
·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部设上海
·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成立
·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部设在上海
 
频道精选:
· 【思想】“混合”是国企改革手段而非目的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市场走向需看三因素 大强小弱成短期主旋律 2014-07-16
· 【深度】垃圾焚烧如何才能“烧掉”众多质疑 2014-07-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