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抱团建银行 促全球金融体系改革
2014-07-17    作者:程丹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早在两年前就被国际社会所热议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终于尘埃落定。近日,金砖五国签署协议,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根据协议,该银行初始资本为500亿美元,7年内其规模扩大到1000亿美元。与此同时,五国还建立了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初始资本1000亿美元。

  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有助于打破美欧对国际金融秩序的垄断,让新兴市场国家在世界舞台上拥有更多话语权,同时也将成为促进世界金融秩序进行必要改革的动力。

  长久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等组织都由西方国家主导,发达国家把持着“一票否决权”,当发展中国家需要贷款时,经常被附加苛刻的条件,被迫进行各种经济政策乃至政治体制的调整,这在上世纪东南亚金融危机中表现得非常明显。

  随着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一大批新兴经济体迅速崛起,现行的全球金融体系已不能满足新兴国家的发展要求。据统计,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到全球的21%,但在IMF的份额占比仅为个位数,唯一一次让金砖五国感到兴奋的消息,是在2010年G20首尔峰会上,发达经济体历史性地承诺向发展中国家转移6%的IMF份额和3%的世界银行投票权。然而遗憾的是,发达经济体迟迟不履行诺言,改革行动迟缓,金砖国家一次次试探,最终得到的是国际金融秩序的缺陷及新兴市场对全球治理改革的失望。

  在这种情况下,一直未能如愿的金砖国家启动了筹备开发银行和应急基金的行动,功用不仅在于自保,也是做出个姿态,确定新兴国家在国际金融格局中的存在感,倒逼世界金融秩序改革,同时也能促进金砖国家间的结算和信贷服务,降低对美元和欧元的依赖,应对发展中国家面临基础设施建设的挑战。

  需要指出的是,金砖国家“抱团”建银行仅是对国际金融体系的一个补充而非替代,同时,金砖各国发展速度不同,部分国家还存在不同领域的竞争,建立开发银行之后,在资金投入、股份分配、风险管控等方面能否有效合作,取决于各国之间能否建立深层次的配合机制,毕竟各国都没有规则、资金或管理能力上的国际优势,务实地面对金砖国家之间存在的一些差异与分歧,将是一段时间内的主旋律,同时还需参与者用团结之心相互支持与包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普京倡议成立金砖国家能源联盟
·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成立
·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部设在上海
· 金砖国家远未到“关灯时”
·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成立 总部设在上海
 
频道精选:
· 【思想】“混合”是国企改革手段而非目的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市场走向需看三因素 大强小弱成短期主旋律 2014-07-16
· 【深度】垃圾焚烧如何才能“烧掉”众多质疑 2014-07-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