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银行彰显重构国际货币体系的“金砖力量”
2014-07-17    作者:鲁宁(上海 学者)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字号

   15日,“金砖五国”在巴西福塔莱萨签署协议,正式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这是1944年在布雷顿森林确立美元主宰世界半个多世纪以来,全球货币体系所发生的最重大的“体系重构”的标志性事件之一。亦是由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由美欧共同主导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由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之外,全球货币市场第四家跨洲际、跨区域的投资发展银行。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在两年前的金砖峰会上由中国带头提议筹建。尽管从提议到成立只用了短短两年时间,但围绕该银行总部设在何处,董事长、行长、理事会主席人选如何产生等无从回避的利益纷争,西方舆论一直对此大肆炒作,试图迟滞甚至“搅黄”这件好事。然而,金砖五国在坚持各自利益诉求的同时,表现出了令世界为之赞叹的理性、灵活性和务实姿态,最终,金砖银行首期1000亿美元入股资金由五国平摊,银行总部落户上海,首任行长由印度人担任(五年一个任期,由五国轮流担纲)。

  话语权平等才能确保金砖银行甫一起步就步入正轨——金砖五国的政治智慧顺应了当下国际社会寻求公平合作、平等发展、互利共赢的时代大诉求,与世界银行、IMF和亚洲开发银行部分大股东长期拥有超越其实际股权份额的话语特权(本质上属于典型的“金融霸权”)形成了鲜明的对照。顺势者兴而逆势者衰——循着这一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前眺,我们对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运营前景可作乐观预期。

  金砖五国占全球人口四成,经济总量占全球21%。其中中国经济总量超过其余金砖四国经济总量之和。由是,不管中国在金砖五国内部是多么谦虚和“内敛”,事实上都是金砖国家当之无愧的“带头大哥”。在经济全球化大格局下,金砖五国作为新世纪新兴经济体的区域代表,意味着金砖国家,金砖国家金融体系当下的承载平台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以及未来的“金砖经济共同体”,均不是封闭的经济体系,而是一个从降生之日起就向全球敞开其宽阔胸襟的开放型经济体系。这就意味着日后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很有可能成长为一家主要服务于发展中国家的全球性开发银行。

  毋庸讳言,本次金砖峰会召开之际,恰逢金砖国家“成色不足”之时。譬如,巴西经济已连续3年陷入颓势,从全球经济“老六”退至“老七”;南非经济已被尼日利亚反超,由非洲“老大”退至“老二”;印度与俄罗斯,同样因经济疲软在下行通道苦苦挣扎。而按照西方之标准,唯有中国勉强保住了金砖的资格。正因为如此,本次金砖峰会似乎被西方唱衰金砖的唾沫所包围……可在笔者看来,客观判断金砖国家之未来,还须对“金”与“砖”作分拆后的分析,若把“金”视为成色,“砖”则指体量。前者会出现波动,后者则相对固定。“砖”还特指金砖国家依然处于“欠发达”阶段并具有相应的市场潜力,故而,由体量作基础,金砖国家经济止跌回升继而重返上升通道的回旋余地,远大于欧美国家的可腾挪空间。

  当然,一个经济体与人一样,无远虑难免会生近忧。何为金砖五国之远虑?与开办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同时落子的“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就是“远虑”之一。这项“储备安排”所储备的是货币应急基金,初始规模1000亿美元,经多轮友好务实协商,按国力强弱,由中方出资410亿美元,巴西、印度、俄罗斯各出资180亿美元,南非出资50亿美元,共同构建外汇应急储备资金池。作为应急互助基金,一旦金砖某国遭遇资本大量外逃、债务危机或其他金融动荡,资金池可立即向危机国输血救急。

  受新世纪世界时势之变所牵引,重构二战后由美欧主导的、极不平等的国际货币体系已势所必然。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的同时建立,体现出金砖五国带着头致力于还国际货币体系基本公平的“金砖意志”和“金砖力量”。它昭告世界,金砖五国通过多层面、多领域的抱团合作,正从容执著地由全球治理的边缘逐步走向中心,从主流国际体系的外围走向内部。是为势不可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金砖银行能否花落上海自贸区
· 世界为什么需要金砖银行
· 金砖银行对当今国际金融的特别意义
· 金砖银行,含金量有多大?
 
频道精选:
· 【思想】“混合”是国企改革手段而非目的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市场走向需看三因素 大强小弱成短期主旋律 2014-07-16
· 【深度】垃圾焚烧如何才能“烧掉”众多质疑 2014-07-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